怀柔科学城23个科学设施2019年开工

2019-01-08 03:3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柔科学城23个科学设施今年开工

怀柔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怀柔科学城规划建设是该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昨日,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9年怀柔科学城将围绕空间、物质、地球系统、生命、人工智能五大科学方向开工建设23个科学基础设施及研究平台。

怀柔科学城

将为科学人才提供6000多套各类住房

今年,怀柔科学城在科学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全力推进。据悉,首批落户怀柔科学城的2个大科学装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今年将力争实现土建工程竣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实现主体建筑结构封顶。

交叉研究平台力争年底前土建工程竣工

据悉,先进光源技术研发测试、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研发、材料基因组研究、先进载运与测量技术、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等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基建工程建设和设备研制采购,力争年底前土建工程竣工,设备安装全面启动,部分项目完成调试。

怀柔科学城今年还将有3个大科学设施、9个交叉研究平台以及中科院的11个科教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其中,新开工的大科学设施包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

在引进科学家、科学研究机构,以及与高校等合作方面,今年怀柔科学城将推进北京市和中科院签约共建的物质科学实验室、空间科学实验室的组建运行。这两个实验室将分别成立理事会,理事会单位由签约的双方参加,未来也可以有更多的高校或研究机构参加,目前理事会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

“实验室将充分利用在建和将建的研究平台作为实验条件,在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上创新,吸引科学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在物质、空间方面做基础前沿研究和攻关,为将来国家实验室落地怀柔科学城做准备。”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介绍。

科学城控规年内编制完成

今年怀柔科学城要推动科学城规划、科学规划、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成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研究落地实施,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以及一系列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初步构建起科学统一的怀柔科学城规划体系。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规划建设部负责人介绍,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已形成了8个入围方案,这些方案的成果将体现在2019年编制的科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除了控规,怀柔科学城还要完成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综合防灾和地下空间、科学田园和土地增效、智慧城市、城市风貌和景观、海绵城市和水影响、国际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专项规划编制及审批。

“按照规划引领的原则,我们还将开展科学城规划指标体系研究,建立科学城特色的指标体系。”伍建民介绍,据此将确定科学城的城市布局、绿化率、人口承载规模等指标。据介绍,未来科学城的“蓝绿空间比”(即水和绿地占比)将达60%以上。

今年规划建设2个国际人才社区

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方面,伍建民介绍,为加强住房保障,怀柔科学城正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怀柔科学城人才住房保障政策。推进碧桂园中心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基本完工,加快泉河人才公寓装修投用,雁栖国际社区租赁住房项目建设,推动北科置地商品住房建设。

据悉,已经开工的碧桂园中心共有产权房预计2020年底交付使用,可以提供270套共有产权房,目前已经面向科研人员进行了首批150套房源的申购。而雁栖国际社区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在设计阶段就开始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对接,了解科研人员的需求意愿,预计2020年底能交付使用,届时将提供1500多套租赁住房。

此外,今年怀柔区规划建设2个国际人才社区,目前正在选址阶段,今年年底前将确定选址,力争2020年开工。据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测算,到2021年左右,怀柔科学城入住的科研人员将达到6200人,在这段时间内怀柔科学城预计提供包括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以及商品房的数量将达到6000多套,基本满足科研人员住房的需求。

在教育配套保障方面,2019年将加快推进以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和国际部招生,加快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项目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研究推进怀柔、密云两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选址建设。

箭扣长城

箭扣南段长城修缮工程6月完工

据怀柔区文委介绍,截至目前,箭扣南段长城修缮工程(151号敌楼-154号敌台及边墙)考古清理工作已完成,出土石雷、石蛋、筒瓦等文物153件,正在对长城本体进行施工,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

去年,怀柔区完成西水峪水长城、响水湖长城、白云川道观等19项修缮、安防维护工程,并在全市率先对辖区内的散落石刻进行收集整理,共收集石刻77件,已全部登记建册,存放在圣泉山景区和区博物馆院内,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启动长城碑刻拓片工作,挖掘和保护长城文化,完善石刻档案。

在长城修缮方面,今年,怀柔将确保箭扣长城修缮工程(二期)顺利完工,制定11段长城的抢险方案,完成3段急需抢险的长城修缮工程。今年怀柔将实施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工程,投入资金3500万元,完成红螺寺保护修缮工程、斜阴背寺修缮工程、白云川道观避雷工程等五类六项文物保护工程。

雁栖湖国际会都

“一带一路”论坛展示中心竣工投用

做好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是北京市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重点区域,怀柔雁栖湖国际会都近年扩容提升,功能也更加完备。

据悉,雁栖湖国际会都功能提升规划方案编制完成,雁柏山庄、栖湖饭店组团改造提升方案确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西山慢行步道竣工投用,雁栖湖门区改造即将完工。城南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主体完工,会都联络线周边环境景观持续改善。

去年6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怀柔区就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调查研究时强调,要围绕“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定位,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功能提升。

今年,怀柔区将继续推进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推进环湖宾馆酒店改造提升,配合北控置业抓好雁柏山庄、栖湖饭店组团改造,做好融创、卓正项目收购工作。实施最严格的风貌管控,确保国际会都及周边环境始终保持高水平。

据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雁栖湖将推进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大对环湖道路、慢行系统、照明系统供水、供电等相关设施的检查维护和提升工作,确保运转正常保障有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