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区长郭延红: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2019年将启动修编工作

2019-01-20 03:0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今年将启动修编工作

房山有举世闻名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按照生态涵养区的总体要求,房山如何建设首都西南部生态屏障、构建较高品质的特色历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区?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郭延红接受了新京报记者采访。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将改扩建

新京报:周口店遗址广受关注,下一步将如何加强保护?

郭延红:2018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完成。今年,房山区将启动《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修编工作,此次修编将以加强文物保护为根本,同时考虑推进建设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完善周口店遗址公园周边配套设施,在增强科技防范以及如何更好地教育下一代尊重自然、历史和文物等方面,予以加强。

新京报:初步预计,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未来会如何呈现?

郭延红:我们计划做好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周边流域治理,完善遗址公园生态建设;盘活存量,推动“文化+”市场主体繁荣发展,积极打造文创产品;同时,随着燕房线支线继续延伸,最终抵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这里也将成为房山旅游的集散地。

新京报:房山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组成部分,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等文化资源今年有何保护措施?

郭延红:2018年,我们对西周燕都遗址区域进行硬隔离,并安装技防设施以进行保护。《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正按照国家、市文物局反馈意见进行修改。今年,我们将编制《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配合市文物局对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进行改扩建,同步建设考古工作站;加快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另外,我们将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周口店、琉璃河和云居寺“三大组团”集中发力建设为引领,做大做强“源文化”等品牌,制定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共同组成北京第二条国际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区。

今年将造林绿化2.8万亩

新京报:作为生态涵养区,房山下一步如何加强生态宜居建设?

郭延红:房山区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被赋予“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其中一个“区”,即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2019年,房山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完成2.8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建设60万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和20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及小微绿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67%。打好碧水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统筹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补给、水生态建设,对水环境进行全方位生态治理。

新京报: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进展如何?

郭延红:2015年以来,房山区累计治理废弃矿山面积约1902公顷,治理完成率约72.6%,建成了山地越野挑战场地大安山乡越野运动公园等矿山休闲旅游区。今年,房山区将继续实施矿山生态修复,计划今明两年实施11个治理项目,总面积约170公顷。

新京报:去年8月,房山大安山乡军红路发生大规模崩塌地质灾害。目前地质灾害预警和防范方面有何措施?

郭延红:房山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共905处(含泥石流沟隐患点151条),这些隐患点共涉及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27个行政村。在地质灾害预防方面,房山区以提升技能和强化责任意识为重点,气象部门会随时发布降雨预报信息,这些针对房山地区发布的短临预报,会直接传递至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手中。另外,结合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居民点、道路及旅游景区的实际情况,要求旅游、公路等部门和属地共同加大各类隐患点巡查、治理力度,加强群测群防员队伍建设,实现多部门联动治理的格局。同时,房山区将与北京理工大学就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开展相关合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提高科技防灾减灾水平,更好地保障百姓安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