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要留住乡愁”

2019-01-20 02: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丽乡村建设要留住乡愁”

1月19日晚,第八场“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专访举行,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党总支书记张健,市人大代表、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亚利,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副总经理吴宜夏,市政协委员、北京法学会党组书记萧有茂各自讲述了自己的履职经历,并围绕乡村振兴等话题献计献策。

利用旅游产业升级振兴乡村发展

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副总经理吴宜夏表示,作为一名规划师,她曾参与京津冀地区的乡村规划工作,对乡村面临的问题有深刻体会。因此,去年当选市政协委员之后,她的第一篇提案就聚焦在乡村振兴。她认为,北京在美丽乡村规划中,应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同时在注重乡村风貌景观改进方面,还要与乡村发展结合起来。

吴宜夏还通过亲身经历提出,“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规划师要扎根乡村,与乡村的基层党组织组成团队,共同谋划发展,把握乡村特点,在乡村的规划和建设中保留住乡愁。”市政协委员、北京法学会党组书记萧有茂也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强化乡地特点,展现民俗风情。此外,吴宜夏表示,生态涵养区红线保护范围内的乡村,应大力发展生态度假、林下休养等产业,利用旅游产业升级振兴乡村发展。

振兴乡村 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党总支书记张健认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人才队伍建设、生态建设开展工作。张健介绍,东窑村有300多户,人口1300多人,开展农村工作,基层人才队伍是关键。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是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是引进产业人才,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对村民的培训和教育。

张健表示,应从市级统筹,完善农村干部的选、育、管、用,以及考核、评比,包括今后的一些待遇的统筹,以及农村干部退休的一些保障机制。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系统管理机制,这样有利于农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也能够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在日常工作当中的能力提升,从而能够更强有力地推进工作。

引导农民遵循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兼顾处理好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关系?市人大代表、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亚利深有感触。“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平常主要工作基本上就是围绕生产、生活、生态这三方面。”张亚利说,“我个人认为,在实践过程中要协调好三方面的关系,实现共同推进。”

张亚利介绍,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从事产品种植加工,这就涉及到生产环节,“我们引导社员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来防治病虫害。”同时,张亚利还引导农民遵循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提升乡村生活质量,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去年,我们把果树枝粉碎制作成菌棒,生产蘑菇;再把废弃的菌棒制成肥料还田,不但增加了农户收入,而且保护了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