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新时代|吴宜夏委员:通过产业赋能寻求乡村造血功能

2019-01-20 12: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今年北京两会首次安排“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从1月12日起,连续八天每天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讲述履职故事,展示参政议政风采。19日晚,“履职新时代”邀请市人大代表张健、张亚利,市政协委员吴宜夏萧有茂,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5U1A6640

1月19日晚,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第八场专访邀请熟悉乡村产业、卫生和文化建设的代表委员就“乡村振兴”主题答记者问。图为吴宜夏委员答记者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秦胜南)“乡村是北京绿水青山的承载地,承载了我们的乡愁。我履职后的第一篇提案就是关于北京乡村振兴。”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宜夏,六年履职路中,始终关心京津冀周边的乡村规划发展,对其存在的问题洞若观火。

一次采访前,吴宜夏扭伤了脚,为了能够完成采访工作,她忍着脚腕的疼痛,认真细心地向记者介绍履职来的感受和建议,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

“规划师不能关起门来自己做规划,要走向乡村,扎根在乡村,和农民在一起讨论,和乡贤在一起,为乡村未来的发展进行头脑风暴,寻找金点子,好创意。”谈及自己的履职路,吴宜夏感慨颇深,在深入乡村调研走访中,她积极与乡村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沟通协调,共同为乡村谋划长期发展思路。

吴宜夏表示,在跟随调研团队考察北京周边很多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时,了解到北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创新做法和案例,看到令人欣喜的新动向和新情况,内心充满无限希冀。

今年两会期间,她带来新的提案,提出美丽乡村建设2.0思路,关注生态保护区范围内的乡村,如何谋划未来更好的发展路径。

吴宜夏介绍,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划出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北京市也加大了对生态保护红线内乡村的扶持力度。

“乡村输血重要,最重要是通过产业赋能,让乡村寻求自身造血的功能。”她提出在生态保护红线的范围内,要鼓励乡村开展度假产业、户外运动、森林康养等对自然环境破坏比较小,又契合人们消费升级需求,带动乡村基础设施的提升和产业振兴,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作者:秦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