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新时代|张健代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2019-01-20 11: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今年北京两会首次安排“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从1月12日起,连续八天每天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讲述履职故事,展示参政议政风采。19日晚,“履职新时代”邀请市人大代表张健、张亚利,市政协委员吴宜夏萧有茂,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5U1A6691

1月19日晚,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第八场专访邀请熟悉乡村产业、卫生和文化建设的代表委员就“乡村振兴”主题答记者问。图为张健代表答记者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欧阳晓娟)北京市人大代表张健是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党总支书记。从24岁开始,他已在基层扎根12年,曾在3个村任要职。成为市人大代表以来,他提了2个议案、3个建议,把农民的呼声带到了两会。“履职以来,跟着人大调研组去了很多的村,别人做了什么,采用什么新措施新思维,我都一一记录,在自己的工作中再次结合并实践,好的建议和措施我也会记录在自己的建议和议案里,把农村的实情带到两会上。”

张健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带来了一系列振兴乡村的建议。他认为,2019年应围绕着产业兴旺、人才队伍建设、生态建设三方面来开展工作。

在产业和生态建设方面,张健所在的东窑村有300多户,人口1300多人。目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集体土地租赁,他希望结合全市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里提升整个产业,引进一些可持续、高精尖、幼儿教育以及养老方面的产业;同时,在“疏整促”的过程中,留白增绿,为生态建设方面提供支持。

他认为,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一方面是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是引进产业人才,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对村民的培训和教育。张健说,应从市级统筹,完善农村干部的选、育、管、用,以及考核、评比、待遇的统筹、退休保障等方面建立一套完善的农村人才系统管理机制。“这样有利于农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有助于农村干部队伍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欧阳晓娟(QJ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