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高峰:确保惠台政策措施全面落实

2019-01-20 12: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0120012027_副本

1月19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台联会长高峰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千龙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刘美君)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台联会长高峰19日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发挥台籍市人大代表和委员的作用,围绕北京惠台55项措施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通过建议议案等多种形式促进取得实效,确保中央和北京市承诺的惠及台湾同胞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高峰透露,在京台胞中有61人在国家及北京市各级人大、政协中担任代表和委员,充分体现出党、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台胞参政议政的支持和鼓励,台籍市人大代表和台联界别政协委员亦认真履行职责,潜心调研关注领域,积极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北京两会期间,以台联界别提交的《取消台港澳同胞就业许可证的建议》集体提案,很快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此外,《关于以“文创”元素为切入点,做好京台文化交流合作大文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方便岛内台湾在京工作生活的提案》等多项有建设意见的提案和建议,都得到北京高度重视,为首都的发展建言献策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京台两地经济、教育、文化、法律、社区、青年等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形成卓有成效的交流机制,有效促进京台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为使更多的台企、台胞、台湾青年能够享受到相应的交流合作成果,2018年10月23日,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38家市属单位出台《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集中回应在京台胞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方面的需求。

“北京出台的惠台55条举措着重突出北京特色。”高峰表示,北京市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教育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若干措施”发布后,北京市台联会同各有关单位共同做好宣传和落实工作,使“31条惠台措施”和北京市的“若干措施”都能真正落在实处。同时,北京市台联将继续团结和联络岛内、海外的台湾同胞,向他们介绍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祖国大陆的情况,促进京台两地的交流交往,促进首都经济繁荣,让两岸台胞真切感受到带来的机遇和便利。

谈及近年来北京市台联在对台工作中的成果和效果,高峰表示,北京市台联各部门以“服务台胞、服务发展、服务大局”为工作任务,创新服务台胞方式,团结引领广大台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两岸交流互动。目前,北京市台联面向岛内同胞、在京台商和在京台生等不同群体,成功打造16个品牌项目。

高峰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台联将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紧紧抓住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优势和“亲情、乡情”的有利条件,按照北京市台联党组提出的“把握形势、研究规律、注意方向、提质增效”工作方针,按照《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改革方案》的要求,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带领和服务全市台胞,在经贸、文化、公益慈善等领域,深化京台交流,讲好两岸台胞故事,促进两岸经济的融合、文化的传承和心灵的契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作者: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