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朝阳、石景山三区政协提案关注百姓身边事

2019-01-08 03:2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区政协提案关注百姓身边事

1月7日,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朝阳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石景山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同日召开。三区政协委员的提案纷纷聚焦民生热点。东城区政协委员关注街区,将如何更新改造、便民网点如何设置等话题建言献策;朝阳区政协委员则围绕城市社会治理的难点展开调研;石景山区政协委员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环境改善、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提出了一批贴近区情、符合民意的提案。

东城:破解停车治理难题

昨天上午,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召开,拉开了东城区“两会”的序幕。来自23个界别的32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在新的一年中,街区将如何更新改造,便民网点设置、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停车治理等难题将如何破解,这些民生热点话题都会成为东城区政协委员关注的聚焦点。

展望2019年,东城区政协将聚焦中心资政建言,全力助推产业升级、楼宇经济、营商环境、街区更新改造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等重点工作。包括有序推进民主监督,围绕教育、卫生、体育等民生课题,聚焦城市治理共治共享,紧盯“城市街区绿化、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建设、河道治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停车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积极有效的民主监督,切实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惑。

据了解,2018年东城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232件,立案220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24件,界别提案5件,委员提案191件;185名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方式参与提案,占委员总人数的57%。

2019年,东城区政协提案工作将本着“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质量建设,聚焦高品质街区更新、高效能城市治理、“高精尖”经济发展、高水平民生改善、高标准政务服务等东城区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服务协调,完善提案选题、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答复落实、反馈评价、总结宣传等工作环节,确保提案办理协商环环相扣、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地位。

朝阳:聚焦老旧小区改造

昨天,朝阳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一年来,朝阳区政协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广泛了解区情民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348件。其中,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采纳落实,为推动朝阳区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促进和改善社会治理是朝阳区政协参政议政的重点,专项调研组针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探索,深入21个街乡、社区、村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了涉及街乡职能的法律、法规、规章330多份,形成了《强化街乡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包括顶层设计、体系构建、队伍建设、资源整合、技术支撑、法治保障等一系列城市治理规划的建议和实施“城市治理信息畅通工程”和大数据治理城市的具体措施。

一年来,委员们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组织委员视察,就城市社会治理方面的提案立案122件,议政建言93份,形成了城市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重心也在基层的共识。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交提案132件,建言113份,这些建言充分体现出政协委员们的为民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石景山:见缝插针建小公园

昨天上午,石景山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围绕2019年石景山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展开了热议,针对区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环境改善、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一批贴近区情、符合民意的提案。

会议上,政协委员的提案为对石景山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关于尽快在石景山区西北部区域增加公园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从西部地区实际情况分析说明了公园、绿地对西部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从依托天泰山涵养区,建设中大型公园,对森林及景观资源开发保护并行;见缝插针,建设小型公园、口袋公园互为映衬;并注重在公园及绿地建设休闲健身、儿童游乐区等设施的建议,这些建议切实从百姓角度出发,增加居民幸福感,提升百姓满意度。《关于创建良性静态交通环境解决石景山区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该提案涉及停车位建设、停车管理、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公交场站建设、错时共享停车、私装地锁拆除、居民自治管理、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等多项内容,内容既丰富又具体,分析透彻,建议很有针对性。

2019年,石景山区将牢牢把握“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紧紧抓住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牵引,全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更加注重质量导向、推进办理落实、提升服务理念,切实发挥好提案工作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