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区两会|顺义潮白河畔将建生态休闲公园

2019-01-10 05: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义潮白河畔将建生态休闲公园

1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顺义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顺义区将把305亩绿地打造成居民身边的休闲绿地空间。其中,顺义新城生态休闲公园一期建设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这将成为潮白河畔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同时,顺义区2019年将围绕提升中心城区形象、河东河西均衡发展、优化机场周边环境等重点工作,完成全区500户棚改任务。

305亩绿地

打造居民身边休闲空间

顺义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顺义区今年将全面提升绿化品质,由“增总量”转向“建精品”,把305亩绿地打造成居民身边的休闲绿地空间。其中包括113亩城市森林、27亩小微绿地、165亩顺义新城生态休闲公园。

据顺义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义新城北部潮白河流域周边休闲娱乐和滨水游憩空间相对匮乏,滨河区域虽有部分林地,但植被杂乱,景观感较差,市民缺少休闲活动的空间。通过建设顺义新城生态休闲公园,既可以提升现有自然资源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也能有效缓解周边公园绿地缺乏的问题。

目前,顺义新城生态休闲公园一期建设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这是一处以生态、休闲、运动、科普为主的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可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园林景观,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

顺义新城生态休闲公园建成后,将在顺义新城北部形成一个较好的绿色生态空间,能够提高北京市和顺义区的绿地覆盖率,完善区域绿地结构。同时,顺义新城生态休闲公园与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滨河森林公园共同构建起北京城市东部更为完善的潮白河生态带结构,与城市西部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遥相呼应,构筑全市“西南有永定,东北有潮白”的生态建设格局。

2019年重点

推进机场周边棚改项目

顺义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顺义区将围绕提升中心城区形象、河东河西均衡发展、优化机场周边环境等重点工作,完成全区500户棚改任务,加快推进杨镇中心区和首都机场周边地区棚改项目。

据了解,顺义区自2015年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先后实施了沙坨村、临河村、夏县营村、西泗上村、西丰乐村、东石槽村、柳各庄村共7个集体土地棚改项目,以及幸福西街、维尼纶厂生活区共两个国有土地棚改项目,惠及家庭4906户。其中,2018年实施了西泗上村、西丰乐村、东石槽村、柳各庄村4个棚改项目,各项目均实现100%签约。

面对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额度大、实施周期长、管理风险高、参建单位多、文档管理散等管理难点,顺义区住建委牵头研究建立了“棚改项目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具有方案管理、成本控制、计划管理、合同管理、文档管理、智能监控、统计分析、预警提示、文件共享等功能,实现了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精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管理。

目前,顺义对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奖励政策进行了优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棚改项目推进模式。一方面,减少了以“人数”为依据的补偿项目和标准,缓解了因拆迁导致的户口盲目迁入;另一方面,提高空地奖励标准,打击私搭乱建行为,既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经济利益,又引导群众科学合法利用宅基地。

2019年,顺义区将结合河东河西均衡发展、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优化机场周边环境等重点,继续推动条件成熟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实施。

集中打造

京北智慧物流集聚区

2019年,顺义区将加快盒马鲜生、菜鸟网络在京北(大孙各庄)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实施进展。顺义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区与阿里集团和京东等巨头公司开展合作,建设多个重点智能产业项目,助推顺义区数字经济发展,这些重点产业项目大部分落户大孙各庄镇,集中打造京北智慧物流聚集区。

据了解,阿里巴巴将引入盒马鲜生华北运营中心、菜鸟网络北京顺义智慧物流园区等项目落户顺义,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输入天猫小店、银泰百货和本地生活服务助力顺义的区域消费升级;同时,双方还将利用阿里巴巴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共同建设数字政府、打造智慧城市;利用移动端政务服务实践经验,优化顺义区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此外,京东集团将在顺义投资建设“亚洲一号”绿色智能电商运营结算中心、智能网联产业基地等多个项目。同时,双方还将借助顺义区的空港优势和跨境电商试点契机,做大直邮进口和保税进口业务,为全市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群贡献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决策部署,积极引入互联网医院、医疗数据服务落地顺义,探索跨境药品直购业务和高端国际医院建设,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的医疗健康服务。

亮点

划定100平方公里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

2018年,顺义区确定了高精尖主导产业新格局,划定了100平方公里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据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区主要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产业。

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顺义区提出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0家,培育发展10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领军企业,建设50家市级以上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吸引和培育100个高技术领军团队。

目标远大,入区的“门槛”自然不低。不仅要求企业有明晰的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化项目投资强度要达到亩均投资不低于1300万元,还要求产出效率达到亩均年产值不低于2000万元或亩均年纳税不低于130万元,同时符合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方面要求。

但是,高门槛拦不住真正的优质项目。仅在2018年11月“产融合作峰会”期间,就有投资总额达300亿元的17个高精尖项目签约顺义,其中总部类项目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前沿技术的领军企业12个,年产出预计达百亿元的项目6个。这些项目既重点聚焦主导产业体系,又涵盖产融合作、产学研合作等高端平台,代表了所在行业的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