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2019年将新增两处非遗传习所 京绣落户太阳宫

2019-01-10 06:2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绣落户太阳宫非遗传习所

灯彩扎制、京式刺绣……在朝阳区,非遗技艺除了以课堂的方式进社区、进学校,还将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地区文化中心为基点植根社区。2019年,朝阳将新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两家非遗传习所。

此外,据朝阳区文委副主任马骏在区人代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区还将重点打造3家“专题特色”城市书屋,城市书屋到年底预计将达到30家。

非遗保护

太阳宫、黑庄户将增非遗传习所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两家非遗传习所将于2019年筹备开放。

马骏介绍,非遗中心选址豆各庄,面积约1904平方米,整体设计思路与现代生活紧密连接,与旅游结合,注重活态传承,体验互动,培育品牌。设施分为演艺空间、传承人工作室、“和”文化空间、展陈空间(多媒体空间及VR体验区域)、非遗学堂、研学空间、生产车间。

两个非遗传习所分别选址太阳宫和黑庄户,均镶嵌在地区文化中心内。马骏说,太阳宫将建立京绣传习所,黑庄户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尚在酝酿中。

此前,2018年7月底,北京市首个由政府文化委员会挂牌的非遗传习所,在朝阳区安贞地区文化中心挂牌。该传习所由非遗项目灯彩扎制区级传承人马海捷入驻,成立5个多月已经举办活动20多场,将灯彩扎制课程送社区、学校、医院、部队、回社区报到党员等,惠及近700人。

城市书屋

重点打造3家主题款,总量达到30家

自2016年朝阳第一家城市书屋“梦工坊”落成以来,该区已建成13家城市书屋,藏书超过5万册。

马骏昨天介绍,2019年该区将重点打造3家“专题特色”朝阳城市书屋,分别以“家风展示传承”“中国原创绘本”“未成年阅读”等为主题。

“‘专题城市书屋’是指在原有的城市书屋基础上,更加注重对某一类专题文献进行专题服务的特色城市书屋,实现服务环境,藏书内容,服务方式,读者活动等方面的统一,可更为精准地满足人们对某一类阅读服务的需要。”马骏介绍。

此外,朝阳区2019年还将建设10余家城市书屋,使城市书屋的总量达到30家。

马骏介绍,2018年,三里屯区域新增24小时三联韬奋书店和“城市书屋”三里屯馆两处惠民文化空间,“城市书屋”三里屯馆自开放以来接待读者13.8万余人,提升了区域文化内涵。

2019年,朝阳区文化馆还创新完善了“文化公园”建馆模式,增添“肖邦音乐厅”“宝塔书局”等文化新空间,“小庄电影馆”即将开放。

文物修缮

尽快恢复古桥和古闸口风貌

在大运河文化带保护方面,马骏介绍,朝阳区2019年将启动八里桥(永通桥)、平津闸文物修缮工作,尽快恢复古桥和古闸口风貌。目前,八里桥及平津闸设计工作已进入专家修改阶段,后期也将开展修缮设计。

2018年,朝阳区加强了对大运河重点河流的历史文脉研究,完善了坝河水系景观廊道建设项目方案。同时,完成了神木廊房、御碑亭主体建设和神木谣御碑迁址,神木文化展览馆建筑主体设计方案的制订也在不断推进中。

朝阳区将组建大运河带专家库,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提供咨询建议。马骏介绍,朝阳区文委将在日常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等智库外脑作用,选聘历史、民俗、水务等领域研究经验丰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参与这一工作。

多个文化项目将在2019年完成。如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的展陈设计,将挖掘、展示萧太后河历史民俗文化。又如,神木厂历史景观工程的建设,还将制作神木厂纪录片、神木厂动画片、传统文化访谈片。

■焦点

“灯笼黄”传人马海捷:

非遗传习所对传承帮助特别大

“有了非遗传习所,对我们传承工作帮助特别大。以前自己有想法,可是北京租房等成本高,有心没力。另外,非遗传习所就在文化中心里,还有其他文化活动场所,能吸引更多居民来。”

马海捷是灯彩扎制区级传承人,他的太姥爷“灯笼黄”制作的灯笼,曾是北京人过春节抢购的对象,以前他们全家人几乎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他说,民间花灯有十余种,没有特别难的,但工序比较繁琐。

2015年起,马海捷开始到教辅机构专门教孩子花灯技艺。2018年他进社区讲解花灯120多次,不过目前没有徒弟,只有学生,“能塌下心来学这门手艺的人太少啦”。

安贞街道文化中心副主任常昭一介绍,在安贞灯彩扎制非遗传习所,马海捷给社区居民、医院、学校等单位讲课20多次,主要讲解比较简单的几种花灯制作,覆盖近700人。

“我对老北京的老玩意儿感兴趣。”年近七旬的静安里居民钟国强说,以前每次马老师来社区讲课他都去听,学习了吉利灯、绣球等几个灯笼的制作。有的老人学得比较慢,但马老师一直很有耐心。

朝阳区非遗中心:

提供场地和资金,让非遗传承下去

“政府给我一个非遗传习所,我就有了宣传展示京绣的平台了。”58岁的吴兰春是京绣非遗项目区级传承人,她从十来岁就跟随妈妈学京绣,21岁进入自家办的刺绣厂,一直工作到退休,目前,她既进社区进学校讲课普及京绣,也在区文化馆组织下为爱好者们开设系统的提高班。

“以前,追求来钱快,不讲究艺术价值,现在不那么做了,希望有空做一点精品。”吴兰春介绍,京绣是专为宫廷服务的绣种,特点是规矩多,图案以吉祥图案、龙凤等为主,现在她希望恢复京绣的传统做法。

朝阳区非遗中心主任杜洋介绍,朝阳区共有非遗国家级、市级、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20多人,其中6人已去世。大部分非遗传承人很希望进入非遗传习所。同时,很多社区的居民有学习非遗技艺的愿望。区文委通过设立非遗传习所,支持非遗传承人展示和传授技艺,给居民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

很多技艺由于场地、工序的需要无法在区级文化中心有限空间内开展,经过梳理,共有北京灯彩扎制和京绣等10个左右的项目具备进非遗传习所的条件。不过,杜洋介绍,非遗项目最终能不能进传习所,要看传承人的意愿,也有赖于政府搭建平台、购买服务、文创产品开发等环节。

杜洋说,区文委主要通过提供场地、劳务费、材料费等方式支持非遗传承。马海捷介绍,除了文委的相关资金支持,街道、社区也会根据项目情况提供资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