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区两会|怀柔:科学城今年开建23个科学设施

2019-01-10 15:4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柔:科学城今年开建23个科学设施

记者从北京市怀柔区两会获悉,今年怀柔科学城控规将编制完成,同时将有23个科学设施开工建设。住房保障方面,到2021年,怀柔科学城入住的科研人员将达到6200人,预计提供各类房源数量将达到6000多套。同时,配套的学位也将增加,到2022年,中小学学位将增加6600个。

3个大科学装置将开工建设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介绍,今年怀柔科学城要推动科学城规划、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成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研究落地实施,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初步构建起科学统一的怀柔科学城规划体系。

在项目建设方面,今年怀柔科学城将做到“开工一批,调试一批,储备一批”。截至目前,已经开建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将在今年实现土建竣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也力争实现主体建筑结构封顶。同时,将推进先进光源技术研发测试、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研发、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等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基建工程建设和设备研究采购,力争年底前土建工程竣工,设备安装全面启动,部分项目完成调试。

今年怀柔科学城还将围绕空间、物质、地球系统、生命、人工智能五大科学方向开工建设23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其中,今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等3个大科学装置将开工建设。年底前,第二批9个交叉研究平台部分项目和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部分项目力争完成土建基础施工。

提供各类房源达6000多套

在加强住房保障方面,怀柔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开工的碧桂园中心共有产权房预计2020年底交付使用,可以提供270套共有产权房。目前已经面向科研人员进行了首批150套房源的申购。

北科置地商品房建设项目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可提供860套住房。一期已在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前后建成,可提供530套房源。

雁栖国际社区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规划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今年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交付使用,届时将提供1500多套租赁住房。

此外,今年还将规划建设两个国际人才社区,年底前确定选址,力争2020年开工。

“据测算,到2021年左右,怀柔科学城入住的科研人员将达到6200人,预计提供包括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以及商品房的数量将达到6000多套。”相关负责人介绍。

到2022年新增学位6600个

在优化教育配套保障方面,怀柔科学城将加快推进以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和国际部招生,加快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项目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研究推进怀柔、密云两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选址建设。

据悉,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高中部共设置36个教学班,计划新增学位1620个。计划于2019年年初开工建设,于2020年底前完工。扩建完成后,总办学规模72个班,学位总数3060个。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怀柔分校扩建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年底完工交付使用,预计将新增学位240个。备受瞩目的新建市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初步确定选址在科学城雁栖大街至雁栖南二街地块,占地面积约147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拟按照72个班规模,计划新增学位约2880个。初步确定项目开工时间为2020年6月,2022年完工。

未来几年,怀柔科学城将新增教育学位6600个,加上怀柔科学城周边现有的学位,怀柔科学城以及周边的学位总数将达到1万个。今年,怀柔科学城还将利用原有的老旧厂房改造成怀柔博物馆(规划馆)、档案馆。本报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