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延庆联手修复康西草原

2019-01-11 08: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淀延庆联手修复康西草原

海淀区与延庆区结对协作,2019年将投入资金1.5亿元,开展生态建设、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建设项目方面,双方将合作对康西草原进行生态修复,恢复湿地生态,建设湿地公园。这是记者从海淀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康西草原位于延庆区康庄镇,被誉为离城区最近的草原。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开发为旅游景区。2006年前后,被某公司承包,其后一直处于过度开发状态,生态遭到破坏。近年,延庆区已经收回其经营权,决定进行生态修复。康西草原号称3万多亩,大部分属于野鸭湖湿地的保护范围,还有部分属于周边村集体。

海淀区发改委副主任秦兆强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海淀区与延庆区结对协作,将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功能疏解承接、低收入帮扶和干部人才交流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协助延庆区完成当前三大工作任务“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资源将向延庆区全面开放,双方共同在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上有所作为,在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上协作共赢。

2018年11月30日,两区签署了结对协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每年,海淀区出资1亿元,延庆区出资5000万元,用于六个方面的项目建设。目前,第一批项目已基本确定。重点围绕生态建设和功能疏解承接两大方面,具体包括优质农产品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等。其中,生态和绿色产业项目占比约7成。预计今年2月确定项目,资金到位,三四月份启动建设。

生态建设方面,今年开展的项目包括康西草原的生态修复,恢复其湿地生态,与野鸭湖湿地连成一片。产业承接方面,由于延庆区在建设工业园时,还有生产制造业,海淀区将为其引入无人机制造等智能制造业态以及研发类项目,助推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