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区两会|2019年北京朝阳将实现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

2019-01-11 10: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安贞街道安华怡园养老照料中心开业。图为老人观看智能机器人跳舞。陈健男

图为北京安贞街道安华怡园养老照料中心内老人观看智能机器人跳舞。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查甜甜)11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2019年,朝阳区将新增养老照料中心7家,实现养老照料中心街乡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朝阳区共有及在建的街乡养老照料中心53家,分布在全区36个街乡。这些养老照料中心在开展机构养老服务,照顾院内老人的同时,也利用养老机构具备的专业化养老服务资源,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助餐、助洁、助医等便利化和个性化的居家助老服务。

自2017年开始,朝阳区重点聚焦“三失、一高、一独”(即:失能、失智、失独,高龄,独居)老年群体需求,开始试点推出“一键式”智慧养老服务终端,该终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高科技产品,搭建了完善的急救呼叫受理平台和便民服务呼叫平台,联通999急救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养老驿站,可以为辖区老人解决应急救助、医疗服务和便民服务需求,帮助老人解决身边、床边的养老难题。

据悉,2019年朝阳将在全市首推《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为适老化改造提供评估标准,还将为朝阳区所有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高龄老年人家中安装“一键式”智慧养老服务终端,实现“一键式”智慧养老服务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此前,对于适老化改造的工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为了使此项工作更加专业化及标准化,朝阳区在多位专家的指导下,将于2019年推出全市首部《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同时,还将推出《适老辅具适配从业人员培训教材》。

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家改造适配评估标准》旨在对居家室内环境进行改造适配评估,同时也为有适老化改造适配需求的年长者及照护者,提供以日常生活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等方面评测为基础的居家辅具适配方案和空间适老化改造解决思路。

而《适老辅具适配从业人员培训教材》则是针对未从事过辅助器具相关工作,对辅助器具行业感兴趣的人群所编写的入门科普类教材,该教材以适老辅具适配为主线,结合基本概念和老年人身体机能特点,重点介绍了常见辅具的产品特点、使用注意事项、使用时的操作要点等内容,力求建立空间(居家环境)、使用者(老人及照护者等)、适老辅具三者协调统一的适配观念,形成全面立体的解决思路,突出辅具适配工作的科学性。

责任编辑:王大治  作者:查甜甜(QJ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