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区两会|2019年朝阳将新建改扩建5所中小学

2019-01-11 13: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雷博渊摄

图为学生写春联。雷博渊摄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查甜甜)11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了解到,2019年,朝阳区计划新建、改扩建5所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4800个。与此同时,计划开办9个配套幼儿园、挖潜扩班、审批民办园和规范自办园等方式,新增学前教育学位8100个,使普惠性学位占比提升至72%。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让区域义务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发展,朝阳区2018年制定了《朝阳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构建起“板块式布局、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发展”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努力满足区域适龄儿童就近上好学的需求。

“《朝阳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整体优化板块资源布局,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促进朝阳学校品牌和办学品质的双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8年,北京二中朝阳学校、北京汇文中学朝阳垂杨柳分校等7址开学,新增学位8040个,另有18所(址)中小学实现了资源整合升级。同时与中央美院合作办学,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打造了高水平美术特色一贯制学校。

同时,在学前教育方面,朝阳区在2018年启动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采用“建、收、扩、租”等方式,全年新增学前学位9630个;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民办园转为普惠园或举办普惠班,增加普惠性学位1.22万个。新增一级以上幼儿园25所,目前,朝阳区一级以上幼儿园达到155所,优质园数量进一步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区特级教师数量已达到23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63人、市级骨干教师355人,实现了每一所学校都有骨干任教。2019年,朝阳区将深化“双名工程”,引进名优校长、特级教师、博士等学术人才100名左右,建设“菜单式、自主性、开放式”的教师培训系统,根据教育教学改革的不同需求和人才成长规律,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养方式,促进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王大治  作者:查甜甜(QJ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