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区两会|北京大兴工业大院历史形态基本清零

2019-01-11 14: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echatIMG38

1月11日,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大兴区“两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大兴区工业大院历史形态基本清零。图为大兴区两会现场。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李金鑫)11日,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大兴区“两会”上获悉,截至 2018年底,大兴区工业大院历史形态基本清零。

大兴区两会中首次出现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近5年来,大兴区共拆除违法建设5000余万平方米,冻结涉及违建的房屋产权1795处,拆除量和冻结量均为全市第一。按照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区存量违法建设仍有2000余万平方米。

2018年,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建设工作力度,共拆除违法建设128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41公顷。全区存量违建逐步减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大兴区形成全区“一张图”,利用卫星遥感和街景抓拍等技术手段,精确定位,补全资料,建立全区违法建设“总图”和各镇街违法建设“分布图”。2019年,大兴区全年拆除违法建设要达到600万平方米以上。

大兴区住建委主任芦亚静介绍说,按照全市创建“无违建区”的要求,在新城地区和管控工作开展较好的镇域,在2019年年底打造10个“无违建社区和村庄”,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

大兴区将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相结合。以拆除违法建设为切入点,优先清退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和低效利用的工业、仓储和区域性批发市场等产业用地,将腾出的发展空间,按照城乡规划和集约高效 利用土地的原则,用于安排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确保拆后地 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将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结合。按照“规划先行,储备跟进,着眼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未来城市和产业园区建设的规划设计,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力度,做到拆除一批、清退一批和回收一批,为未来发展储备土地。另外,将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各属地对镇域内土地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将规划中的非建设用地提前进行土地流转,用于平原造林和景观田建设。截至2018 年底,全区工业大院历史形态基本清零。

此外,大兴区突出强化对违建行为人的惩处力度,研究通过法律途径导入“失信人”名单,涉及违法建设的房屋一律纳入“黑名单”,冻结房屋产权交易,引导违建行为人纠正违法行为。据悉,目前已冻结1000多户房屋。

责任编辑:王大治  作者:李金鑫(QJ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