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学良: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从“官办”到引入“第三方”

2019-01-11 14:5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从“官办”到引入“第三方”

在市政协常委、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的履职报告中,过去的一年他参加了10余次调研、座谈活动,带队就京津冀机动车尾气污染协调治理、推进北京市再生水资源的实质性利用、农村电商助力北京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调研活动9次……

养老话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建北京市委近年来围绕养老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走访了多家养老机构。在市政协常委、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的履职报告中,养老话题也是他的调研“重心”。

“评星评级直接关系到我们能不能拿到政府补贴,可我们却经常搞不懂评星评级到底是啥标准。”在对一家民办养老院调研时,经营者的一句“吐槽”引起了任学良的注意。

民建委员中的一些企业家自己也办了养老机构,任学良就在他们中间开展“问卷调查”。任学良发现,政府给予养老机构补贴是要看级别的,有的企业得到了补助,有的企业明明情况差不多却得不到。“了解了情况后,我认为当前养老服务市场亟须建立相应的质量评估考核体系。”任学良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北京市养老服务市场监管和质量评估体系建设的提案》,呼吁加快居家养老服务市场监管的立法工作,制定全市统一的质量考核评估工作规程、技术规范。

市民政局对这个提案非常重视,多次和任学良进行沟通。去年9月份,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民政局讨论这个标准时还特意把任学良请了过去。

“列席这个会议,我觉得最大的成就就是促进第三方机构的介入。”任学良说:“当时最初的方案是由民政局主导评定,我现场建议,北京市有这么多养老机构,政府不可能、也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自行监管,根据国外经验,具有相应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是很好的选择,我们应该借鉴这一做法。”

“民政局局长当时就接受了我的意见,表示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应该引入第三方机构。”任学良说,征求意见稿出来后,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中市民政局的作用变成了统筹协调和检查监督,意见稿还提出组建、调整市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委员会及星级评定专家组,指导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

任学良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将根据调研的情况,提交一份北京市园林绿化用地使用餐厨垃圾堆肥产物的提案,希望能够打通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的通道,支持湿垃圾堆肥产物作为有机肥料进入园林绿化应用领域,发挥治理环境、修复土壤的作用,让餐厨垃圾处理也“循环”起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