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将全面开建

2019-01-12 02: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兴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将全面开建

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启用。1月1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第五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大兴今年将举全区之力保障新机场如期通航。2019年还将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开发建设,推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同时积极对接航企需求,细致服务机场运营,启动机场生活保障区建设。

启动噪声区二期安置房建设

大兴区区长王有国在大兴区第五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全力保障新机场顺利通航。一方面,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启动噪声区二期安置房建设。

大兴区机场办副主任赵建国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完成了对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内19个村、将近1万户村民的整体拆迁,基本上把噪声区内的民宅、敏感建筑物拆除完毕,为通航消除了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目前二期安置房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今年年内力争开工。

推动综合保税区申报

大兴国际机场周边150平方公里为临空经济区,其中50平方公里位于北京大兴。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兴今年将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开发建设,加快控规编制申报,开展交通路网、慢行系统、道路命名等规划方案研究。推进综合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会展中心规划建设,全力配合生活保障基地二期选址,积极对接国内外临空产业资源,促进高端医疗、国际教育等重大项目落地,确保临空经济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保税区方面,今年将推动综合保税区申报,深化综保区规划研究,稳定选址方案,做好启动建设准备。

航空人才面向毕业生选拔

在机场地区就业和航空人才培养方面,大兴区于2018年与民航大学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2018年9月,大兴区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合作,通过“大兴进高校、高校进大兴”的方式,面向应届毕业生选拔人才。另一方面,统筹机场周边的用工情况,就业人员“带着工资”去大兴机场及周边地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区还将加快实施机场建设地区就业优惠政策, 逐步构建空乘、地勤等领域培训体系,持续增强本地航空产业人才输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