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2019-01-12 19: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马文娟)12日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原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原书记郭金龙,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邓宗良,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等出席开幕式。

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主持开幕式。

吉林说,过去一年,市政协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在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一年来,共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3次、议政性主席会议4次、议政会2次,开展协商恳谈、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22次,开展专题监督、监督性调研考察16次,审查立案提案1028件,编报《诤友》等社情民意信息472期,开展各类履职活动共计695次、18648人次委员参与。

在助力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方面,市政协围绕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提出做实街道职权、召开全市街道工作会议等建议;开展立法协商,就非机动车管理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启动“我为北京冬奥做贡献”系列履职活动,调研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人才培养,积极为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力量。

市政协积极就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言,提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高精尖研发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和双总部企业等意见建议;围绕新首钢地区发展、P2P风险防范化解、“三城一区”和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进行调研视察、协商恳谈,推动首都发展动能转换。

2018年,市政协调整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设立专门的学习委员会,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建新一届新闻舆论、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民生建设5个民主监督组,围绕总体规划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等开展监督,就城市副中心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市政协摄制了《中关村口述史》(二期)电视片、《40年40人》委员微视频访谈。

同时,委员履职途径进一步拓宽。市政协设立网络议政室,围绕静态交通治理、农村养老服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组织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44次,840余人次委员参与,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同步交流。在政协机关建设“委员听民意”直播间,开发市政协网站手机移动端,打造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访谈等“微宣传”品牌,积极建设“网上政协”。与市有关部门联合推出“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电视网络直播节目,首次全媒体直播提案办理协商过程,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2018年,市政协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中共市政协机关党组成立,10个专委会分别成立分党组,初步形成较为规范的组织和工作机制。成立21个中共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中共党员委员编入所在专委会履职临时党支部。

吉林表示,2019年,市政协将围绕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构建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科技文化融合发展、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问题开展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向大会报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1032件,闭会期间提出提案95件,共计1127件。经审查,立案1028件。参与提案的委员占全体委员的93.94%。

截至本次会议前,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均已按程序办复。承办单位采纳或部分采纳的提案占办理总数的81.3%;研究参考的占办理总数的17.5%;纳入计划的占办理总数的1.2%。提案办理质量分析显示,交流的充分性、办理的针对性和形成的共识度等均有所提升。

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宣读了对《关于北京市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的建议》等100件2018年度优秀提案的表彰决定。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主持会议

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主持会议。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委员认真听取报告。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大会现场

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大会现场委员鼓掌。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

1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