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黄殿琴:把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地推广下去

2019-01-12 20: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作为一个资深的媒体工作者和收藏家,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制片人黄殿琴女士通过将自己20年前收藏的120件反应百姓生活的泥塑作品进行展出,反映社会变化,获得百姓的喜爱。1月12日下午,黄殿琴做客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时,就如何展示传统文化及推动文化传承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千龙网记者:您推出的泥塑收藏展目前的反响如何?

黄殿琴:我们给展出冠了一个名字,叫冬至。冬至是大年,冬至对于老北京人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泥塑老北京故事,改革开放40年北京民俗泥塑收藏展。我把自己二十年前收藏的120件泥塑全部拿出来展出,各大院校的老师、民众都特别喜欢。有一个作品是老奶奶手挎着个小花篮去买菜,从自己的老柴门这样的老屋出来,栩栩如生,非常鲜活。那么我想,这个老奶奶穿着缅裆裤,挎着小篮子,今天已见不到这样的缅裆裤了,然而正是通过这个作品我们保留了一份时代的记忆。

千龙网记者:泥塑作品对于反映我国社会变化有怎样的意义?

黄殿琴:文化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像泥塑这样的非遗的传承。我收的这批作品20年前是断层的,非常珍贵。近年来,北京市提出要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首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改革开放40年之际展出曾经的泥塑作品,植根于生活,扎根于生活,又是我们老北京的文化符号,更能够体现繁荣昌盛的社会面貌。

千龙网记者:您认为如何能有效地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

黄殿琴:我从老北京冬至民俗泥塑收藏展入手,来深刻地体味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更多的人可能手中也有不同时期、不同凡响的作品,比如说鼻烟壶、风筝、葫芦,这些都是我们非遗的物件,也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物件。现在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日俱增,各级政府对于文化传承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加大。希望由政府搭台,提供这样的平台,由老百姓亲自动手来做,政府搭台、民众唱戏,就能够把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地推广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视频:

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殿琴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