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余名北京市政协委员带着基层心声上会

2019-01-13 05: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0余名市政协委员带着基层心声上会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1月12日下午开幕。12日一早,700余名市政协委员便纷纷赶到委员驻地报到。大运河文化传承、老旧小区改造、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冰雪运动开展……很多委员都带来了不止一份提案,把基层百姓的声音一同带上会。

“把冬奥做成咱家的金字招牌”

12日一早,北京市政协委员、延庆区政协主席陈合安早早从家出发,拎着提案文件袋,赶到驻地报到。文件袋里虽然只装了薄薄几页纸,但陈合安却觉得分量很重,“这份建议汇集了延庆老百姓的心声。”

延庆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将承办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比赛项目。世界级的重大赛事在家门口举办,让延庆百姓倍感欢欣鼓舞,对于赛事的期盼也更为强烈。“随着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推进,延庆人越发感受到身边基础设施、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陈合安说,“延庆将全面打造冰雪之城新形象,开展冰雪赛事、冰雪培训、冰雪旅游等活动,把冬奥做成咱家的金字招牌。”

如何在筹办服务好冬奥的同时,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为此,2018年陈合安联合延庆区体育局开展深入调研,走访了农民滑雪队员、雪场经营者、滑雪爱好者、志愿服务队员和有关部门,完成了这份《关于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冰雪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冰雪产业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促进冰雪产业链健康发展,开拓冰雪教育培训市场、竞赛表演市场,打造冰雪用品制造业的知名品牌。同时,提高冰雪综合体治理能力,优化冰雪产业市场发展环境,做强骨干企业,实施冰雪人才分类培养计划。

“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出一剂良方”

“去年我的提案得到了落实,让我履职更有动力,通过调研,2019年的提案将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建言献策。”北京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信访办主任委员杨朝霞告诉记者。这次上会,杨朝霞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话题,来源于她日常的信访工作。

她介绍,石景山区自推行信访代理制以来,百姓许多诉求直接反映到社区,社区、街道、委办局、信访办协同为居民解决问题。“我们区有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建的房屋,老旧小区涉及的问题较多,比如多家产权单位并存权责不清、基础设施欠账维修资金欠缺、绿化水平比较低等问题。”杨朝霞说,目前石景山区老旧小区管理共有3种模式,一是居民自治,二是产权单位自管,三是物业和“准物业”模式。

杨朝霞认为,从长远来看,“准物业”模式是趋势。通过政府奖励一点、产权单位出一点、物业服务单位在公共收益中贡献一点、老百姓要出一点等“四个一点”的收费方式来达到相应管理目标。“自试点‘四个一点’以来,石景山区关于老旧小区问题的信访占比率从原来的21%下降到17%。今年我跟着市政协外出调研了许多趟,跑了一些小区,希望通过我们的推动,能为全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开出一剂良方!”

“让传统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社科联党组副书记荣大力提前半小时到达驻地报到。“前段时间,我跟着市政协去大运河沿线走访调研,发现大运河沿线兄弟省市对大运河文化高度重视,都设有地市级的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而且运河跟市民生活、文化感受密切相关。但在北京,这是一个盲点。”荣大力表示,“我们都是大运河的儿女,应该传承大运河文化,让传统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

荣大力建议,在北京市建立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对大运河文化的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加强市民文化认同感,擦亮首都金名片,让其成为北京的一个文化标志。

围绕凸显首都文化中心定位,前来报到的政协委员们带来了各自的提案。北京市政协委员、166中学校长王蕾带来了《关于完善中小学校名管理,凸显首都文化中心定位的提案》。王蕾提及,现在中小学校名的管理命名,最早的文件是2004年发布的,但当今因为集团化办学等,需要优化。她建议,学校命名应该简洁,富有文化内涵,体现学校特色。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说,北京出版集团2019年已成立70年,出版了很多有关北京历史文化和反映北京改革开放的出版物,这其中有反映北京历史文化的精品图书,还有反映当代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学术著作,体现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曲仲因此建议,希望将这些成果向社会、向读者进行集中的展示和推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菲菲 任珊 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