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讲述履职背后的故事

2019-01-13 07:54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委员讲述履职背后的故事

随着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北京再度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如何履职?城市治理怎样更科学?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什么建议?1月12日,长达120分钟的集体采访中,四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众多媒体,讲述自身履职故事,并回应了在场媒体抛出的热点民生问题。

记者注意到,四位代表、委员中既有新担任政协委员的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也有1992年起就担任市人大代表的退休老人段淑珍。

据了解,这是北京“两会”首设代表委员集体采访环节。“两会”期间,每日都邀请两位人大代表和两位政协委员,与媒体面对面。

段淑珍20多年关注颐和园东宫门停车问题

“段大姐”今年73岁,是这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作为北京市第十、十一、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段淑珍的履职过程见证了城市的发展。

1992年便当选为人大代表的段淑珍回忆,自己刚履职时正逢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河边、路边、墙边自由市场发展,环境不尽如人意。“不同时期有不同工作重点,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大家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蓝天保卫战已经打响。”段淑珍说。

颐和园东宫门的停车问题就是段淑珍20多年的关注重点。颐和园东宫门是颐和园历史规制上最重要的正门,但东宫门面前就是公交车站、交通环岛。影壁和涵虚牌楼两座重要的颐和园历史文物就被人流、车流淹没了。而且在这种状况下,涵虚牌楼多次遭受撞击。

去年,段淑珍就领衔提交了《关于恢复历史规制,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议案》,谈到的正是颐和园东宫门外公交场站迁移问题。“去年王宁副市长在汇报议案办理工作时,专门对颐和园东宫门停车问题进行了回应,对旅游路线、人流问题等进行了回应。”段淑珍说。

记者了解到,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已完成迁移。

秦红岭连续两年推动林则徐故居保护工作

各种会议、调研、视察……本职工作之外,利用自己的专业履职成为秦红岭生活的重点。回忆起2018年履职情况,她才发现自己在人大会议闭会期间有30天都在从事履职活动。

但她也提到自己的焦虑,在她看来,除去参加常规的活动之外,代表更要舍得花时间履职,“要去深入了解社会、要深入群众、了解民意。”

秦红岭认为,人大代表要有履职美德。通过此前的履职实践,她眼里的履职美德既要有高度责任感,也要有高度公共参与精神,还要结合自己不同的专业优势、研究成果。

秦红岭本身从事城市文化、建设伦理、文物保护的研究,她屡次将自己的专业和建议结合,以寻求解决途径。

“2016年初,我带着学生把名人故居走了一遍。”当年,秦红岭提出了保护林则徐故居、改建成纪念馆的建议,当时相关部门答复说林则徐故居已经列入不可移动文物。

“这个项目我跟了两年,上会前一个月我去进行调研,推进得不是很顺利。”秦红岭说,“本来想再提这个建议,但大家也都知道,刚刚结束的西城区两会提出,林则徐故居今年要完成修缮,开放变成禁毒教育基地。”

郑实7年前提出保障斑马线行人优先通行权

建筑设计领域的“行家”郑实,是北京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近日新启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市人大、市政协三栋新楼,就是由郑实所在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

“并不是每一个提案都能马上办成。”谈及多年履职经历,郑实认为委员要有恒心和平常心。他举例说,早在7年前,他就提出保障斑马线上行人优先通行权的问题,近年来他欣喜地看到,实际生活中,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的情况越来越多。他的这一提案,还获得了2018年优秀提案。

“政协委员要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这样站位才高、视野才广,才能回应社会热点。”作为一名“老委员”,郑实对提案颇有心得,“不能把政协当做个人感受发表的平台。”

董明慧全程参与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专题协商

作为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担任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后,董明慧开启了自己的履职之路。

1月12日,她在现场回忆起了和“段大姐”的一段往事。彼时,董明慧尚在北京市民政局工作,曾经就一项民生问题征求代表、委员意见,段淑珍就是其中一位。

那场多年前的座谈会上,“段大姐”踊跃建言献策,这让董明慧印象深刻,“特别是当我知道她的年纪已经那么大的时候,深受触动,‘段大姐’身上体现出来的人大代表履职精神,让我由衷地钦佩。”

作为一名新委员,董明慧说,自己像一个小学生,重新回到基层,去听、去看、去了解。去年,为了向北京市政协“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专题协商提出高质量的报告,近700名市政协委员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前期调研,董明慧全程参与。

“过去我在北京市民政局工作,街道管理是职责内的工作,自以为比较熟悉。但实际上,我重新走了这么多街道,参加了这么多场座谈,才发现新形势下街道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董明慧坦言,此番履职经历让她受益匪浅。

■现场

1月12日的集体采访,在讲述自身履职故事之余,四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围绕城市治理、社区管理话题,回应了在场媒体抛出的热点问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引进社会资本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意在解决老年人出行不便的惠民工程,成为昨天现场讨论的热门话题。

段淑珍一直以来都很关注这项工程,会前她还进行了走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要加大力度,加装的资金依旧是难题,另外居民意见的协调也是一个难点。”段淑珍建议,加装电梯可以先由政府补贴企业先出资,适度解决资金问题,也可以政府引导,街道办事处牵头,让企业参与,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招投标。

记者注意到,北京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成为这两年政府工作重点,海淀首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完成电力增容并正式投入使用,西城区2019年也将新增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将按照要求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居民热盼的,但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段淑珍话音未落,郑实就接过了话茬。他提醒,现在不少老旧小区新加装的电梯夹在楼梯半层,老人出了电梯,还要上、下半层,才能走到自己家门口,这对于本就出行不便的老人来说,是个新难题。他担心,如果不解决这进家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市老旧小区加装完电梯后会产生后遗症。

街道治理也要有活力和烟火气

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在每一个街道、每一条道路,秦红岭认为,街道治理需要规整整治,但也要有活力、有人性、有烟火气。

2017年,秦红岭提出关于街道交通环境设计的建议,相关部门处理积极。她也通过这个契机,参与了《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设计建设指导性图集》编写。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北京的街道滥用栏杆切割空间现象严重,很多街道有各种中央栏杆、行人栏杆。”她认为,这样导致街道很不协调,给人一种空间压抑感,降低行人舒适度,并且增加环卫工人日常维护的压力。秦红岭建议,相关部门应该系统梳理各类道路栏杆,客观评价栏杆的必要性以及对景观的影响。在隔离道路的时候可以选择绿植、非连续的栏杆,而不是“一刀切”设置栏杆。

对于城市治理,董明慧有更多政府层面的考虑。2018年,通州区新设潞源、通运两个街道办事处。董明慧透露,今后通州区还会对现有街道办事处进行切分。随着城市往农村蔓延,会把更多乡镇地区划转为街道办事处,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治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许雯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