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两会,关于戏曲传承政协委员们这样说

2019-01-13 09: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 戏曲作为国粹艺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戏迷的年龄层也不仅局限在中老年,越来越多青年人走进剧场,感受唱、念、做、打的世界。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关于如何推动传统戏曲弘扬和发展,让传统艺术更好传承下去,北京市政协委员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谈了自己的想法。

webwxgetmsgimg-(78)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杜镇杰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

守正创新:戏曲传承形式多样

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杜镇杰作为优秀京剧表演艺术家,一直致力于传统京剧的传承。对于如何更好的传承京剧艺术,杜镇杰说,“能不能把京剧分成两块,传统的东西尽量原汁原味地保护,提升演员的功力和文化积淀,达到以前老艺术家的水平;另外一块去迎合市场,做一些创新,可以跟西方艺术结合。”

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的魏春荣在京剧的推广方面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在推广上应该有更大的格局,要站在一个更大的平台、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推广我们优秀的传统艺术。“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传播非常快、非常广。我们应该好好的利用互联网的各种形式去宣传和推广我们自己。”魏春荣说。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的魏春荣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访谈间。

打造戏曲IP:很中国、很戏曲、很传统

戏曲的爱好者越来与年轻化,推广方面也有了很多新招儿。魏春荣告诉记者,戏曲有很多点,现在都叫IP,是可以延伸开来做的。“我们结合演出推出了一款贵妃口红,是根据剧中人物杨贵妃所穿服饰的图样,在里面抽取元素做到口红的管身上面,3D打印成型。包括膏体的颜色,我们叫鹅冠红、香妃子红,很中国的、很戏曲的、很传统的,结果反响非常好。这样突然让我有一种感觉,我们说要讲好中国故事,其实我们演戏就是在讲一个故事,在讲完一个故事,这个周边的产品就是带回去的一部分记忆。”

此外,杜镇杰谈到京剧进校园表示应该解决京剧教育的师资问题,“学生数量太大,我们一个北京京剧院,师资都不够,推广不出来。所以应该在培训方面加大力度,解决中小学京剧教育的师资问题。”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