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新时代|市人大代表秦红岭:要舍得花时间履职

2019-01-13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今年北京两会首次安排“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从1月12日起,连续八天每天邀请两位人大代表和两位政协委员讲述依法履职故事,展示参政议政风采。

12日,首场采访聚焦“城市精细化治理”话题,邀请市人大代表段淑珍、秦红岭,市政协委员郑实、董明慧讲述自己的履职“心里话”。

1月12日晚,首场“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图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秦红岭。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1月12日晚,首场“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图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秦红岭。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人大代表要有履职美德。”六年来的履职实践,让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秦红岭深有感触,“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公共精神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核心美德。”

秦红岭说,总结时发现,2018年的履职天数超过30天。既有作为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参加城建环保委的各类会议和视察及调研活动;更有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一府两院”的各项活动;还有作为联系西城区白纸坊街道的市代表以及作为规划顾问参加新街口街道的各项活动。

作为一名老代表,秦红岭坦言,当代表总有一种基于“人民之托”下的“焦虑感”,焦虑自己是不是花了足够时间调研,是否能够力所能及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是否能够提出真正有质量的建议或议案?是否尽到了代言人和监督者的作用?

“非职业化的兼职代表制,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要时刻想着自己的代表身份,舍得花时间履职。人大代表如果不去深入地关注社会民生,反映群众呼声,不去提升自己敢言善言的勇气和能力,就无法做到高效履职。”多年来的履职实践让秦红岭体会到要善于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优势发挥代表作用。

“我尽量将专业研究工作的成果与履职代言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从事北京城市文化、城市规划和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的优势,发现城市发展中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途径,寻求解决之道,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秦红岭表示,今年她将聚焦北京城市治理、城市规划落实和文物活化利用等主题,提出一些更为具体可行的建议。

“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秦红岭用一句话对今后的履职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 查甜甜)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马文娟 查甜甜 宋鹏飞 陈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