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陆续报到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14日开幕

2019-01-13 15: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今天上午陆续报到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明天开幕 大会首次增加“非遗”文化展示

今天(13日)上午,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来到北京会议中心报到。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760人。明天上午9时,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参会代表的报到时间从上午9时开始,早上8时20分左右,东城团代表郝志兰就来报到了。大会预期6天半,准备举行6次全体会议。会议期间,除了审议一府两院、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等传统议程之外,还安排了大会立法,将审议表决“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定设立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变更个别专门委员会名称等。

记者特别注意到,为了配合此次“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审议,大会现场将首次进行“非遗”文化展示活动。上午9时,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一层看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展板上呈现了16区非遗传承和推广情况,木质展柜和展台已经摆放在正门两侧的通道中,大型景泰蓝摆件“太平有象”和金漆镶嵌的屏风等非遗展品已经提前摆放好。工作人员正在为墙面加装带有中式传统元素的装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日。

为了推进会议公开,在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同时,还安排电视直播。此外,在代表团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法规草案、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阶段,还安排了8场代表团审议活动网络直播,此外还将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等主题,安排5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晚上,按照惯例,大会还将安排代表询问活动,采取现场询问的方式进行。届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各厅办室、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各委办局,均将在会场设立现场询问点,接受代表询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