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薇委员:便利店应成为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2019-01-13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薇委员:便利店应成为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在便利店买东西、收寄快递、交水电气热费、买机票火车票、买药、干洗衣服……这样方便的便利店怎么样?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广角镜》社长鲁薇今年带来了一份提案,呼吁优化首都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提升便利化水平。

鲁薇在调研中发现:在国内一线城市中,深圳每2228人、广州每3076人、上海每3278人拥有一家便利店;而在北京,每9620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北京只有44.4%的便利店是24小时营业,而上海这个数字是62.4%;从发展速度上看,1992年日本便利店巨头7-11引入深圳,1996年上海第一家罗森开业,直到2004年7-11才进入北京。2004年全家在上海开了中国第一间门店,到现在为止上海已有1333间,而北京只有41间。

优化首都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提升便利化水平,鲁薇提出4点建议:

首先应简化审批流程,实行“一证多址”、“一照多址”审批制度。其次是统筹各相关部门及行业,有力地推动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店企业与电商、物流、金融、电信、市政、医药等部门行业的对接,发挥终端网点优势,进一步拓展便民增值服务,提升市民便利水平。

第三是利用疏解腾退空间优先布局便利店。各大社区、学校、公园、产业园区、地铁、体育场馆、医院等周围腾退出的空间资源,离社区居民、上班族或特定购买需求的人群较近,可以作为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的最佳空间选择。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在生活性配套设施的规划过程中可将便利店的有效布局,作为快速替代低端业态的重要抓手。

最后鲁薇还建议建立专项资金支持,提高本土品牌集中度。便利店行业本质上是民生行业,政府相关部门对于便利店的资金来源、内部管理等关键环节需要进行严格的监管,引导便利店进行低杠杆资金来源、低风险操作,快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对于经营稳定而健康的品牌,可通过建立专项发展基金,给予一定程度的资金支持和鼓励。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