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白景峰:北京中轴线申遗应提升精神形态

2019-01-13 17: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人民画报社书画院院长、委员白景峰。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纪敬)目前,北京中轴线的保护、申遗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助力中轴线申遗。

北京市政协委员、人民画报书画院秘书长白景峰今年带来关于中轴线保护的提案。他谈到北京中轴线申遗应该有一种更宏大的历史视野,对延续数千年的中国中轴线文化有宏观的展示和系统的研究。

“中轴线结点性建筑很难恢复,但是核心性建筑都存在,比如天坛、正阳门、社稷坛、景山、故宫等。北京中轴线申遗能否成功,除了对物质形态的中轴线建筑进行更好的恢复、修缮、保护之外,对精神形态的中轴线历史、文化如何来阐释、解读,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建议建立中国中轴线博物馆,希望把北京中轴线放在5000年中华文明史、5000年中国中轴线文化史的高度来思考申遗的重要意义。”

在经过多方考证、实地调查后,白景峰认为,北京中轴线是5000年中国中轴线文化传统的延伸线,约5000年前大地湾仰韶文化晚期遗址就有了中轴对称的建筑,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中轴线建筑、中轴线文化。从此,中轴线在居家庭院建筑中广泛采用。后来,进一步扩展到宫殿、宫城、皇城、都城的营建中。北京中轴线是5000年中国中轴线文化传统之集大成者。

白景峰希望,中国中轴线博物馆建在北京老城外中轴线南北延长线两侧,展示5000年前大地湾仰韶文化晚期遗址的中轴建筑到今天的北京中轴线的历史。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