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杨立萍:如何更好地推进领读人计划?

2019-01-13 17: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委员杨立萍杨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关于落实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如何更好的推进领读人计划,杨立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千龙网记者:领读人计划都包括什么内容?

杨立萍:在2017年6月,我们颁布了全民阅读的促进条例,促进条例颁布之后各个区县为了推进和落实条例,特别是东城区提出了领读人计划,2017年培养了100名领读人。去年我们从妇联的角度也参与其中,培养了100名家庭领读人。这个培训历时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我们教领读人方法,教他们怎么去帮助别人去读书。因为读书也有方法,所以领读人必须要掌握这些技巧,你才能够帮助别人去领读。

千龙网记者:如何更好的推进领读人计划?

杨立萍:第一必须有长效机制,我觉得机制的建立使我们的队伍能够固化下来,能够长期承担这样的任务。

第二,我觉得是资金上的保障,因为从妇联来讲我们资金也是有限的,但是我觉得应该发挥社会单位、社会的力量,包括我们一些基金会的作用,应该注入一些资金帮助,其实更多是帮助志愿者的书籍购买。

第三,就是阵地上的支持。我们现在立足在社区,但是我觉得有很多的图书馆是可以向我们的领读人开放的。书的资源是现成的,怎么能够把我们这些图书的资源给它发挥出来,让更多的家庭在参与其中,在这种书香的氛围当中去读书,我觉得效果会更好。所以这样就建议政府要整合更多资源,来支持我们的领读人计划。

千龙网记者:在领读人计划中,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杨立萍:给我最大的感触,我觉得是感动。我们的领读人,因为他们有的是在职的,有的是退休发挥余热。领读人们跟我说的最多不是他们从时间上的付出,而是他们在给人家分享读书的时候,他们的那种获得感和参与者对知识的渴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