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30问|北京2018年是怎样推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

2019-01-14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0956

北京市门头沟区炭厂村退耕还林还绿,依托神泉峡风景区,村民们过上了绿色富裕的日子。图为炭厂村神泉峡景区冰瀑。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秦胜南)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北京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持续发力。

2018年,北京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开展71个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带动全市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活动,升级改造农村公厕510座,完成1081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集中整治违建“大棚房”,持续推进浅山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专项治理。统筹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闲置农宅盘活利用等农村各项改革,囯有林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创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平谷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出台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平原区与山区、市属国企高校与低收入村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全市居民。

聚焦精准扶贫脱贫,深入受援地精准对接,实施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资金项目、干部人才、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帮扶,投入59.5亿元,安排928个项目并全部开工。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构建企业和社会组织多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全年助力受援地区60余万人脱贫。

责任编辑:李贺(QE0011)  作者:秦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