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回应服务民营企业:细问无人机企业“痛点” 助力产业整合

2019-01-14 03: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细问无人机企业“痛点” 助力产业整合

企业境外上市面临社保金退出问题、无人机测试手段不健全面临中试周期过长问题……在昨天的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的问询桌尤为繁忙,代表们络绎不绝。这之中,以企业界代表为甚。在营商环境优化改革的背景下,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店小二”式服务,也在这张政务咨询桌上充分体现。

“你能再说具体一些吗?”北京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政协委员许泽玮,首先来到政务咨询台,向谈绪祥吐露目前他们企业在境外上市面临着的困境。许泽玮表示,科技企业到境外上市,国企股东的社保金则面临全部退出的情况,将给企业带来巨大影响,“上市对我们是有利的。但现在很尴尬,我很多股东都是国企,都面临着这个问题”。

“那你的建议是什么?”谈绪祥紧接着问。许泽玮表示,希望政府在社保金方面的政策不再“一刀切”,对国有企业或对所支持鼓励的领域企业,进行社保金政策的放宽。对此,谈绪祥马上回应,他们将与市科委进行这一具体问题的商议,“我们一定牵头解决,我也会找时间去你们企业看看……”

同样是科技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另一位企业界代表、市政协委员田钢印,则向谈绪祥提出北京无人机产业面临的困境。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无人机生产和制造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田钢印表示目前北京的无人机产业链不完整,尤其是无人机测试手段不健全,由于技术共享度不高,模具、零件等配套生产链条不完整,无法形成产业特色集群等问题,导致无人机产品从设计研制到样品生产的中试周期过长,“比如国外一个月就可以,我们却需要八个月的时间……”

“把你们所面临的各项痛点、难点都写出来,形成一份产业调研报告。我们一个个进行研究破解……”对于委员提出的无人机产业问题,谈绪祥给出了这样的回应。对于无人机这一高新科技产业所面临的发展“症结”,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旭辉表示,去年大量走访企业的过程中,确也了解到相关情况,在北京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小制造业产业链条面临不完整、集聚效果受限等问题,“下一步我们也将利用河北、天津协同发展的优势,更好地进行产业链的整合”。

除了为企业代表进行一对一的服务之外,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北京的经济发展,还将继续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除了落实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298个细项政策之外,医疗、文化、科技等重点领域将进一步开放,推出一批新项目。

“减量发展、提质增效,仍是北京经济发展最核心的内容,今年我们将结合减量发展,利用腾退空间为民营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做服务。”谈绪祥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