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财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按机构改革后职能核定

2019-01-14 03: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部门细说怎样划定新职责

在1月13日晚上的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中,北京市30个职能调整的新机构亮相,就社会关切回应人大代表询问和政协委员咨询。在活动中,很多部门的“一把手”或者主要负责人就刚刚完成的新部门新职能向代表、委员做了详细介绍。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内涵和外延都变了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是北京市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将市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市水务局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市农业局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等,整合组建而成。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表示,“整合职责,实际上是一个合并同类项的过程。”陈添举例说,以前发改部门管二氧化碳,环保部门管一氧化碳。“同样是开车,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充分燃烧就是二氧化碳。两项污染物,本是同根生,但是却涉及两个政府部门。如今合并同类项,整合到一起,管理起来更顺畅,效率也更高。”

名称从“环境保护”变为“生态环境”,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感到职责更重,自己的压力更大。”陈添说。生态文明建设不光是公众广泛关注的水、气、土,其实更广泛,比如绿色的生态建设,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还有生态文化,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陈添透露,目前机构改革人员已基本到位,在等待最后的“三定方案”。

北京市卫健委

“三定方案”已近尾声

在北京市卫健委的问询展台处,原老龄委的工作人员已经加入新机构,一起与代表、委员们讨论“健康北京”的新展望。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说,目前正在制定市卫健委新的“三定方案”,已接近尾声。市卫健委的职能调整主要表现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文化旅游局

支持演出项目“落户”四合院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在昨天的询问和咨询活动现场透露,新成立的文旅局今年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完成文旅融合产业政策的制定,培育和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和新项目。其原则是“能融则融、能容尽融”,“比如可能尝试一些演艺项目不在剧场里面演出,而是在四合院或者古宅里面上演,这是一种崭新的体验形式,观众的体验感会更强,可以让观众更了解四合院的建筑和文化,是一种深度的体验。”关宇说。

据悉,打造文旅融合项目方面,北京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主体还是企业,政府只是支持他们把这些事情做成,在政策上提供支持,做好帮企业选址、审批等服务,促进项目尽快在北京落地。”关宇透露,未来文旅项目的选址将更多着眼于旅游的热点地区。

未来,一些企业将利用北京老旧厂房工业文明做更多体验性的文化类项目,做成后可能成为北京未来文化消费的新地标。

2019年部门预算

按机构改革后职能核定

在昨天晚上的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中,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会按照改革后的机构职责、人员编制等情况核定,对于机构职责在部门间划转的单位,财政部门配合测算相关经费,确保不遗不漏。

“2019年我市机构改革部门的预算编制,着力保障机构改革部门履职需要。”韩杰介绍,财政局为机构改革部门变更了预算单位代码、银行开户信息等部门预算管理信息,重新划定机构改革部门的服务处室。在经费保障方面,按照改革后的机构职责、人员编制等情况核定了机构改革部门2019年预算,对于机构职责在部门间划转的,配合测算相关经费。同时,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财政局还指导涉及改革的部门和单位开展资产清查、登记,及时编制财务资产报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