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看望北京市政协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

2019-01-14 03: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详解民生“五性” 致敬快递小哥

1月13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了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听取委员就“满足人民群众‘五性’需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七有”要求,满足市民“五性”需求,切实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快递小哥值得尊敬

书店应成“文化沙龙”

参加联组会的委员来自民革、民进、社科、新闻出版、经济、农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对外友好、特邀等界别。“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产销对接,应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曲天军委员第一个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王小东委员代表快递小哥建议规划建设智能包裹柜,蔡奇说,快递小哥是这座城市的劳动者,值得尊敬,向他们致以问候。龙晓雯委员建议推动全民阅读,蔡奇历数自己去过的实体书店,说,一个书店就应该成为一个文化沙龙,服务市民文化生活需求。

许艳丽、薛刚、李昕、吴宜夏、王绯玲、刘安琪、杨朝霞、李凤芹、赵莉、王辉耀、何敬丰、洪明基、毛大庆等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还分别就幼儿托育服务、壮大专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拓展产业园区公共空间、推动首都绿色空间高质量精细化发展等百姓的身边事、关心事先后发言。蔡奇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逐一回应,与大家真诚沟通。

探索共生院模式

留住老城原住民

蔡奇指出,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集中反映了北京市民需求的新特点。便利性事关群众的衣食住行、基本生活。要启动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工程,落实便民店发展19条措施,补齐便民服务设施,提升“一刻钟服务圈”品质,让生活更方便;市级机关搬到副中心后各类服务窗口都留下,各类服务要提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蔡奇强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宜居性之重要不言而喻。要深化一微克行动,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推进大尺度绿化,注重留白增绿,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多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抓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推进街区更新,探索平房院落“共生院”模式,留住老城原住民,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安全性是社会安定有序的风向标,也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继续深化平安北京建设,切实维护好首都安全。适应市民多样性需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不断增加在文化、教育、健康、养老、体育等方面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民生工作的关键一环。要加强法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春节快到了,要防止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努力让市民

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蔡奇指出,做好民生工作,就是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住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办好。要更多从市民需求出发做事,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为群众吹哨,向群众报到。凡是市民诉求、媒体曝光、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各单位都必须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对一些诉求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要专项抓。

蔡奇指出,解决“五性”需求,需要大家一起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要推广“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等成功做法,探索大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范本,增强城市归属感。

蔡奇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多提对策建议,共同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得更好。

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李昕:建议加快文物腾退立法步伐

文物腾退缺乏明确的依据,文物产权关系复杂,有的涉及中央单位,有的人口密集、违建丛生,文物腾退实施过程中面临各种争议。

现有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保障并不完备,缺乏明确的、有针对性的要求。建议政府加快立法步伐,丰富法律供给,紧盯关键环节和基层需要,对相关法规进行梳理。

政协委员王绯玲:建议提升养老服务人员地位

从壮大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方面,切实提升本市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于本市养老人才缺失、人才质量亟待提升的现状,要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使其体面工作,将相关补贴落实到个人,建立特殊公益性岗位最低补贴制度,同时设计合理的政策激励,强化养老专业人才培养,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政协委员刘安琪:住宅增设电梯照顾特殊人群

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包括开工阶段签字问题 、财政补贴问题、运营费用问题、困难家庭乘梯负担问题等。

相关部门应对前期已交付使用的电梯进行调研,针对项目开工、建设及运营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性指导意见。另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已建成电梯并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居民中的特殊人群给予补贴。

政协委员王小东:建议推广智能包裹柜

与传统上门投递相比,智能包裹柜不受投递时间的限制,安全性和隐私方面更加可靠;包裹投递效率能够提高3倍以上,比如普通投递一个快递小哥一天只能投递100件左右,而使用智能包裹柜,每天能投递400-500件。同时,还能有效减少电动三轮车的使用,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和混乱。通过进一步开发,智能包裹柜还可搭载如市政、养老等功能。

政协委员许艳丽:建议构建婴幼儿支持服务体系

从目前看,北京市托幼事业缺乏总体规划,托幼机构数量严重不足,托幼机构教师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而且流动性大。

因此,建议将 0-3 岁婴幼儿托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构建0-3岁婴幼儿照料和支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