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昆: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

2019-01-14 04:2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延昆 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

1月13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来到了第六小组,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律师税改、首都法治建设等问题备受热议。

张延昆表示,现在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希望各位委员多关注首都安全稳定问题,多关注首都法治建设问题,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律师税改问题力争有所突破”

昨日9时,小组会正式开始。小组会现场,张延昆两次对委员白涛提出的律师税改问题做出回应。

长期从事律师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涛表示,为了规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多次发文予以调整,税收政策由核定征收逐步转变为查账征收。这对律师行业来说,存在很多争议也存在混乱现象,希望上级管理部门能够予以重视。

随即,张延昆表示,律师要按照律师法的要求履行职责,律师法要求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深入推进,在庭审中,律师作为重要一方来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应该从这个角度考虑律师的税改问题及律师事务所的定性问题。“我们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最近律师协会也提出来了,我们正在商议研究。”

“希望多关注首都安全稳定和法治建设”

小组会最后,张延昆说,“大家的提案站位高,紧密结合首都发展实际,极有建设性和操作性,为市委决策做出了贡献,体现出各位委员对首都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他表示,首都稳全国稳,希望各位委员下一步多关注首都的安全稳定和法治建设问题,为营造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良好的社会秩序建言献策,为首都发展打下基础。

“现在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需要完善和优化,任务繁重,需要大家更多地给予关注。”张延昆说。

律师要按照律师法的要求履行职责,律师法要求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深入推进,在庭审中,律师作为重要一方来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应该从这个角度考虑律师的税改问题及律师事务所的定性问题。

——张延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