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南二环将打造城市河湖生态景观文化廊道

2019-01-14 14:2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西南二环将打造城市河湖生态景观文化廊道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1月13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务咨询活动现场,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对记者透露,今年将在西南二环着力打造一条“城市河湖生态景观文化廊道”,把巡河路、市民慢行道路连通,成为一条长达28.5公里的便民休闲步道。

潘安君介绍,今年水务局新开工的项目很多,主要是集中在城市水环境的治理,包括老旧小区改造、自备井置换,“特别是在河道的生态治理方面”。

他介绍,目前北京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主要是景观提升,特别是便民服务的一些工作。

潘安君介绍,今年要着力打造一个河道工程“西南二环城市河湖生态景观文化廊道”,把巡河路、市民慢行道路连通起来,“现在大家在走河的时候经常发现要跨越、穿越一些市政交通路,既不方便也有安全隐患,今年想通过一些工程措施,争取让这些道路通畅起来”。同时他提到,这项工程目前也有一些工程上的难点,如牵涉到跨越铁路、城市主干道等,正和有关部门商量解决方案。

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进怀告诉记者,这一工程将从颐和园到东便门,沿昆玉河、永引渠、南护城河打通长达28.5公里的休闲步道,两边有大观园、天坛、慈寿寺等一系列文化古迹、绿地公园,现在正在规划之中。

此外,杨进怀介绍,位于延庆区的官厅水库妫水河入库口湿地工程目前已经开工,预计今年9月将开始大规模施工。记者了解到,这一工程是官厅水库库滨带的组成部分,也是妫水河从延庆进入官厅水库前“最后一关”,将起到水质净化和生态提升作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周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