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需释放科研院所资源

2019-01-14 00:22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齐向东: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需释放科研院所资源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一次记者会。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需释放科研院所资源,激发产学研合作积极性,让科研成果像雨露一样滋润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齐向东表示,北京要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需要政府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土壤、雨露和阳光,让企业这棵树能健康生长,更加茁壮。

在他看来,政府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能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土壤。比如去年工信部与市政府签订部市合作共建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是市政府建科创中心的一个战略行动,这种显性的战略行动加号令一定会推动产业生态环境优化,企业看到、听到这些号令就能找准方向。在与市里政策形成同频共振后,企业就能在肥沃的土地里生长。

科研院所资源的释放是滋润科技企业茁壮成长的雨露。齐向东提到,中关村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尤其得益于中科院、北大清华对科研人员的政策释放,历经了停薪留职潮、下海经商潮等。今天,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正处于从模式创新向原始创新转换的关键节点上,所以应出台更多产学研结合的政策,释放科研人员的智力资源。

“最后,还需要促进市属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科创企业的合作,通过实际应用,以建促研,以建带产,支持产业发展,让企业在实践中不断做大做强,在充足的光照下长成参天大树。”齐向东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