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东城将再创百条“十无街巷”

2019-01-14 15:3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城将再创百条“十无街巷”

东城区发改委主任 刘健

通过过去一年的“疏整促”专项行动,东城的首都功能持续强化。东城区发改委主任刘健表示,去年,东城区疏解商户1104户,完成天坛医院整体搬迁。基本消除街巷环境秩序乱象,拆除违法建设21.6万平方米,新生违建动态清零,封堵“开墙打洞”点位2017处,完成678条街巷整治提升任务,21条街巷实现胡同不停车。老城保护全面开展,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估衣会馆、法国兵营等文物腾退,中轴线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以雨儿胡同为试点区域,积极探索“共生院”改造路径;完成草厂三条到七条胡同北片区域整治提升工作。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推进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9栋简易楼腾退;清理整治直管公房转租转借146户、居改商590户。公共服务短板不断补齐,编制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新建及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10个。绿色空间不断扩大。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2.48%,完成4处大尺度绿地和33处口袋公园建设。

而通过今年的疏解整治,东城将创建一批无违建街道、社区;再创百条“十无街巷”;精细化提升361条背街小巷,实现市级“十无”验收100条;基本实现“开墙打洞”、无证无照、占道经营、地下空间违规住人、群租房、直管公房转租转借等“六个动态清零”。在改善民生方面,刘健表示,今年将布局每两万人一个便民综合体,实现蔬菜零售网点社区全覆盖、垃圾分类全覆盖、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街巷停车自治全覆盖。同时,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体育示范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2.6%。

此外,刘健还表示,今年,东城一共将十大区域列入了整治提升的重点,分别为故宫周边、王府井地区、天坛周边、钟鼓楼地区、崇雍大街区域、龙潭湖地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赵家楼区域、长安街沿线区域以及新中街区域。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