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有求必应支持雄安发展

2019-01-14 15: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求必应支持雄安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 刘伯正

我们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坚决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2017年,我们与河北省签署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项目,目前各领域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例如,在直连直通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推动京港台高铁(京雄段)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铁路。这条城际铁路,既是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间快速轨道交通联系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心城区与机场联系的重要交通方式。预计在2019年9月,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将投入使用。

在产业创新领域,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12家中关村企业已入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

医疗文教方面,4所学校、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全面启动,北京全额出资建设的3所学校和1所医院“交钥匙”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建成后将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和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此外,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分别对口援助雄安新区雄县幼儿园、雄县第二小学、容城小学、安新二中办学,已正式挂牌。

如今,企业开发的低速无人环卫车已服务于雄安新区,累计测试超过30万公里。我们也看到,不少大型互联网公司,已经在雄安开展相关产业布局。

其实,在北京市去年出台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年-2020年行动计划及2018年工作要点中,就专门提到,将来要从加强疏解、联动“两翼”、“织密”交通网等方面,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努力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改革的引领区。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全力支持雄安发展,仍然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本报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