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3日举行小组会

2019-01-14 15: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委员建言要做专门研究专门对接

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

昨天(13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来到第六小组,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律师税改、首都法治建设等问题备受热议。 

张延昆表示,现在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希望各位委员多关注首都安全稳定问题,多关注首都法治建设问题,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律师税改问题力争有所突破

昨天上午9时,小组会正式开始。近两个小时的发言,共有18位委员建言献策,张延昆不时点头,并一一记录。 在小组会现场,张延昆两次对委员白涛提出的律师税改问题做出回应。 

长期从事律师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涛表示,为了规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多次发文予以调整,税收政策由核定征收逐步转变为查账征收。这对律师行业来说,存在很多争议也存在混乱现象,希望上级管理部门能够予以重视。

随即,张延昆表示,律师要按照律师法的要求履行职责,律师法要求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深入推进,在庭审中,律师作为重要一方来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应该从这个角度考虑律师的税改问题及律师事务所的定性问题。我们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最近律师协会也提出来了,我们正在商议研究。

在小组会最后,他又强调,“这个问题会认真对待,进行研究。” 

多关注首都安全稳定和法治建设

小组会最后,张延昆说,“大家议政的题目和提案我基本都看了,我很受启发。大家的提案站位高,紧密结合首都发展实际,极有建设性和操作性,为市委决策做出了贡献,体现出各位委员对首都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他表示,首都稳全国稳,希望各位委员下一步多关注首都的安全稳定和法治建设问题,为营造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良好的社会秩序建言献策,为首都发展打下基础。

“现在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需要完善和优化,任务繁重,需要大家更多地给予关注。” 张延昆说。

对委员建言“决不会只简单画几个圈了事”

昨天上午9时,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第一场“小组会”召开,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来到第三组,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记者注意到,现场近20位委员围绕文化中心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医疗行业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杜飞进表示,“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我们如获至宝,非常重视,决不会只简单写几个字、画几个圈了事,都会交给相关单位做专门研究、专门对接”。

重大文化设施向南城倾斜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光熙第一个发言。他提到,大兴历史文化丰富,有南海子文化等,但打造文化中心的压力大、任务重,很多方面需要重新挖掘整理再造,希望各方给予更多支持。

“南海子传统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生态文化丰富,尤为让人兴致盎然的是麋鹿就在南海子,麋鹿繁殖是对生态环境的检验。” 杜飞进要求,一定要把麋鹿文化挖掘好,同时对传统古迹加以必要的恢复修缮,但一定要修旧如旧。

杜飞进表示,北京在重大项目部署和文化建设上“重北轻南”,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因此,今后在重大文化设施的布局上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向南城倾斜,这是雪中送炭。同时,南城基础设施薄弱也不容忽视。因此,南城地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筑巢引凤。

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成祥提出,应该利用北京中医文化优势把中医文化交流中心搞起来。

“这个建议非常好!”杜飞进表示,在现代化进程中,中医面临的挑战也很大,这与人们缺乏对中医药的研究了解有关,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在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方面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媒体应把权威观点广泛传播出去

上午的小组会持续三个小时,委员争相发言。杜飞进把主持人宣布由他发言的时间省下来,安排给委员们继续发言,并亲自担任起了“主持人”。

杜飞进表示,对大家的建言我们如获至宝,非常重视,决不会只简单写几个字、画几个圈了事,都会交给相关部门、单位做专门研究对接,让大家的深入思考和调研所得不白费。

除此之外,杜飞进还现场办理了提案。市政协委员李宝聚提出,媒体报道农产品安全事件有时缺乏科学性,不但容易引发社会公众的担忧和恐慌,还给农民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使农民利益直接受到侵害,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杜飞进当场表示,宣传部门要将李宝聚的署名文章在媒体上尽快发表,同时建议权威专家在第一时间发声。“媒体是大众传媒,如果正确观点不去占领,那么错误观点就自然会去占领。媒体应积极把权威观点通过媒体、互联网广泛传播出去,让更多受众掌握后,错误观点自然就会被屏蔽。”

办理委员提案 统战部门要走在前头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来到第五小组,现场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随着日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发布,以及疏解整治促提升、背街小巷治理的推进,城市管理成为委员讨论的热门话题。齐静当场表态,统战部门要走在前头,把委员有价值的建议转给有关部门,落地、反馈、督办。

城市建设不能“千城千面”

上午9时不到,第五组会场内已经座无虚席,31位委员悉数到场,齐静也提前抵达。“既然话筒在我这儿,我就抢先说了。”小组会讨论刚刚开始,委员们就抢起了话筒。

过去一年,北京城市面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家住亦庄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感受明显,自己家门口的西海子公园、凉水河经过改造,水清岸绿,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但还可以更精细、更务实一些。”他建议,北京在城市建设中应向上海学习,由过去的粗犷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他以交通举例说,上海虹桥机场出来就是高铁站,旅客下了飞机换乘高铁方便极了,反观北京首都机场,要换乘高铁路上至少一个小时,不太方便。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副巡视员张亚芹也有同感。在她看来,城市建设不宜“千城千面”,街巷治理也是如此。北京开始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以来,不少“阴影地带”告别脏乱差,胡同里的院落、门脸焕然一新。张亚芹希望 ,胡同整治还可以更加精细化,可以针对每个胡同进行个性化改造。

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委员也表达了前瞻性的观点。“副中心的北京环球影城建成后,预计游客量1000万,这会不会变成北京一个新的堵点?该怎么疏解呢?”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桓开门见山,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委员建言要转化落地

在委员争相建言献策的同时,齐静凝神倾听,并不时提笔记录。“发言很精彩,参加别的会,可能听不到这么多有质量、有价值的发言。”长达3个小时的小组讨论结束后,齐静说。

“北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委员提案,很多党派建言和调研报告很有价值。花了这么多人力、物力才最终形成的提案,如果不转化落地,就太可惜了。”齐静当场表态,所有统战部门要走在前头,把委员有价值的建议转给有关部门,落地、反馈、督办。 

她同时建议,委员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出建议。她说,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领域的代表人物,是大家、专家,根据自己的专业敏感度,一定能说到点子上,一定能对市委、市政府决策起到帮助作用。

高度重视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来到第十八小组,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小组会上,来自教育、体育界别的24位市政协委员中,十余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体育人才培养等问题先后发言,提出各自建议。其中,多位委员提到班主任工作、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校园安全管理、体育教学等热点问题。

班主任问题要作为重要内容研究

市政协委员、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刘畅提出,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学校后勤社会化管理应该引起重视。而针对班主任工作量和压力大而专业待遇不足问题,刘畅建议将班主任职称评定提升到市级层面,市政协委员、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也分享了她关于班主任专业待遇提升的提案。

众多委员提到的班主任问题引发了王宁的强烈共鸣。“现在基础教育中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怎么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枢纽就是班主任。刚才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想这个问题要作为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去研究探索”。他提道,“最近我们马上要开基础教育工作会,在会上,我还会对这个问题提出要求,同时要采取措施。”

体育课教学时长必须保障

王宁还回应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等多位体育界政协委员提到的体育课教学时长问题,“这个说到我心里去了,因为我原来当过体育局局长,深知体育课教学对于培养人才有多重要。去年我们制定‘课后3点半’的政策,就是鼓励孩子们全部进入操场。不仅要活动,更要开展系统化的体育锻炼”。

他回忆起去年在上海参加宋庆龄学校毕业典礼的经历。“我很感慨,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体现了全面发展,初三学生160多人,我数了数,戴眼镜的学生不到10个。而现在我们小学的近视率到了40%,中学到了70%。”他强调,德智体美劳必须全面发展,对此要有措施进行保障,“甚至要采取一些强制的措施”。

此外王宁还对委员们提出的校园安全管理、基础教育均等化公平化、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逐一做出回应,并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注,提出更多建议。“听完大家的发言,收获很大,也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会继续推动北京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体教结合、立德树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到今年的任务中”。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