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9-01-14 15: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13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五位委员以“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本市营商环境”为主题与媒体进行交流。

燕瑛委员

北京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一

作为市工商联主席,燕瑛最关心营商环境改善的工作。据她介绍,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两个多月之前,世界银行公布了全球营商环境的评价,中国排名有了大幅提升,从78位到46位,北京和上海作为两个样板城市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对国内22个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的试评价,北京在这个评价中排在第一。

王英委员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

在上届和本届委员履职中,王英所提的提案和反映的信息都是知识产权主题的,像知识产权进中小学课堂、全面推广知识产权评议、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等都被采纳后推行。

“实际上知识产权是企业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是激发创新活力的最有效的方式。”王英介绍,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上可以进一步完善法制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王英提到,今后国家应制定知识产权贸易战略。“越来越强的知识产权保护,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国内外创新体系的知识产权,也将带来日益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她还提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打知识产权这张外交名片,中国逐渐在走向大国外交国际舞台中心的时候,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是势在必行的。今后国家应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贸易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贸易风险应对能力,打造我国知识产权贸易竞争的新优势。

丁同欣委员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企改革

作为一名国企的管理层人员,丁同欣委员更加关心如何利用好现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契机,来推动国企的改革和发展。

丁同欣介绍,北京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当中规定的任务是四个大的方面19项、38个具体的改革工作。国企应该抓住营商环境有力提升的契机,加快攻坚。

“应该借助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来加快国企结构转型,实现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丁同欣以三年行动计划举例,在政府的实施下,投资审批制度、商事制度改革对企业都有明确的法律要求,有助于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

在丁同欣看来,营商环境是关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节点问题,同时也是许多国企发展当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应该借助进一步开放投资贸易环境来加快混合所有制,实现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和推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深化的目标。”此外,国企应该借助公平诚信的法律环境的提升,和行动计划当中提供的更优越的创新创业的环境,来进一步加快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来实现国有企业快速发展的目标。

李志起委员

应更加注重企业纵向效益

作为市工商联副主席,首农集团电商公司CEO李志起委员在谈及北京营商环境未来发展时表示,应该更加注重纵向效益。“纵向就是行业,每个行业都有龙头企业,有中小企业,也有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有时候是共性的。所以在解决共性问题当中,我们的企业把问题反映出来,总结、提炼,再交给政府部门。”李志起坦言,政府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措施和制度,推动每一个行业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的解决。

李志起建议,未来的营商环境要更多地关注企业经营的全生命周期。“现在很多企业和政府部门关注点都在企业开办难问题上,希望能够针对企业发展中期和后期的问题出台相关政策。”

李志起建议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更多平台,“市工商联就可以牵头,汇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很多难点和痛点问题;另外就是在政策的供给端,发改委等部门就可以进行对接,把这些问题总结分析,然后再分配给相关的部门,拿出一个改进的措施。”

李志起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存在社保、税费等负担比较重,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没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去投入到创新的研发中,如果能进一步大力度减税降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就会更有活力,也让北京市高精尖的重点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齐向东委员

围绕行业骨干企业建设创新中心

市工商联副主席、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这几年北京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人才引进方面,政府针对互联网企业制定了专门政策;在资金支持方面,设立了北京市科创基金;在政策方面,对科技创新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办公用房的租金减免、补贴或者是奖励措施,“360安全集团三年来从几百人发展到了5000多人的规模,其中科研人员比例近50%,得益于人才的引进。在过去的两年,我们完成了两轮融资,总额50个亿,得益于资本对北京科创前景的看好。”齐向东透露,三年来,集团每年的复合增长都超过90%,“北京对科创行业的支持让我们站在了原创科技创新的风口。”

齐向东希望围绕行业的骨干企业建设创新中心,也可以把这些骨干企业的办公场地的周边变成集中式的创新中心的分中心,把大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拉到一起,实现行业协同发展。

齐向东提出科创国际化,制定相应政策,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让北京科创中心的成果服务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为实现科技强国,引领世界做支撑。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李博 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