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苏志民:“学历情结”很严重?这样提升职校孩子社会认可度

2019-01-14 1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淀,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在产业兴盛的背后,离不开技术人才的发展。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委员苏志民做客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就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dd

千龙网记者:要把我们的产品打造成民族品牌最重要的是什么?   

苏志民:现在国家提倡大国工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要有一流的产品,必须有一流的人才。要把我们的品牌打造成民族品牌或国际化品牌,企业一定要有他的坚守,要耐得住寂寞、守得清贫。让品牌与文化深度融合,保证质量和创新,最重要是的保证人才的持续供给,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

千龙网记者:您认为现在的职业教育面临哪些难点呢?

苏志民:我们现在的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能人才。像北京轻工技师学院,有些专业的就业率97%以上,特别是近些年开的专业都是名师带头,没毕业的孩子就业就已经有了着落。但这些孩子学习出来后,并没有继续与学历教育互通。如果职校能跟高等教育相联系,让他继续学习后取得大专、本科学历。所以我想这些孩子会更具社会认可度,同时他的技能也会有很好的体现。

千龙网记者:如何让职校的孩子更具社会认可度?

苏志民:年轻人的选择现在是多向的,但是实际上来讲也有面子问题,还有社会对他的认可度的问题,因为毕竟不是学历教育。但有的技能必须拜在名师下,像北京的“燕京八绝”,学生接受的教育是与学历教育不一样的。

希望能够打通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双通道。我也咨询了一些教育专家,包括一些校长们,他们觉得是有可能的,但可能需要做一些试点。我建议北京市选择几所技师院校和大学,在专业开设上进行结合。让这些孩子既有社会的认可度,同时又有很好的技能,使技能人才得到职业教育、学历教育双向的培养,这样他们今后的发展会有很多的益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