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白涛:用科技手段保护北京文化遗产

2019-01-14 19: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 “北京的文物极其珍贵、宝贵,运用科技的手段把北京的很多文化遗产能够长期地展示出来,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保留好它们。”1月14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涛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节目现场,就如何保护北京文物、文化遗产以及完善律师行业税收政策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白涛

千龙网记者:您这次的提案为何大部分涉及对北京的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

白涛:这次提案的一部分启发是北京市政协曾组织我们对北京的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多次考察的活动,我觉得北京的文物确实极其珍贵、宝贵,但是保护方面有待于提高。之前看过一个三山五园展览,是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圆明园等复原,感觉到很震撼,并且观众留言表示没想到能通过这种方式看到曾经的灿烂文化瑰宝,所以我觉得要把它保留下来,不能短短一个月的展览就结束。我建议把北京的很多文化遗产能够用数字化的形式长期地展示出来,给大家看,用科技手段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保留好它们。

千龙网记者:对北京的文物、文化遗产还有什么建议?

白涛:现在北京已经指定的文物保护单位有好几百个,但是上次的文物普查已经是很早以前,而且有个别的一些文物其实已经被破坏的很令人痛心。所以我现在建议进行新一轮的文物普查,对一些文物要进行备案、备档。此外,不仅仅是普查,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个巡回的巡查制度,真正有效保护好这些文物,进行修缮、保护。

千龙网记者:对于文物拍卖怎么看?

白涛:现在的文物拍卖因为涉及到一些税收问题,其中有一些规定不是特别能够跟实际操作有契合性、不太好去实施,我希望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改革,使得北京成为一个文化的、文物的交流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