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定百余项政策措施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2019-01-15 21: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C5A8060

1月1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会邀请市规自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等单位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刘美君 李金鑫)2018年是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首年。针对提高规划管理科学性、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及推动实施减量提质等方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15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研究制定百余项政策措施,遵循生态空间“总量不减、质量不降”的原则,强化生态底线管理,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大力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实现环境质量根本改善。

近期,房山、朝阳等十个区分区规划正在开展网络和现场公告,施卫良告诉记者,分区规划是区级层面的总体规划,对《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任务在区级层面进行细化分解和深化落实,也是制定下一层次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 “各分区规划统筹拼合后将形成全域规划管控的一张基础底图、一个数据库和一套完整的管控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保障全市合理新增建设用地需求,2018年完成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

北京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减量发展的城市。下一步,北京将继续抓好总体规划实施任务高质量完成。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实效。进一步强化首都规划意识,落实好报告协调监督制度。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作者:刘美君 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