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畅谈感触最深的报告话语

2019-01-15 15: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U1A3903

1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朝阳代表团小组会上,代表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图为市人大代表李庆萍发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刘美君 耿子叶)14日下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北京朝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场,代表热烈讨论,畅谈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感触最深的话语。

市人大代表张林秀发言说,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推广绿色生产和方式,鼓励群众监督举报”这句话,在整篇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他感触最深。

现在有些公园写着“凡举报偷盗花木者,奖励若干”。张林秀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顺手牵羊地偷几束公园的花就难以避免。挂上“爱护花木,人人有责”或者“请君自重,勿折花木”之类的警示牌,几乎没什么用,必须有一种保护花木的机制。“罚款若干”是惩罚机制,举报者奖励若干是激励机制。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激励比惩罚有效”。

“当好企业‘服务管家’,确保兑现‘服务包’承诺事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市人大代表李庆萍记忆犹深。

李庆萍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北京将充分发挥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融资担保基金、纾困基金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她呼吁再加一条:“金融风险服务进社区。”

提及原因,李庆萍说“老人被骗养老钱记忆很深”。

李庆萍说,经常看见超市门前支一桌子,打着高额回报,不少老人因此受骗。“就算案子破了,能追回的也很少,看的很痛心”。

推进金融风险服务进社区,除普及金融知识防止市民被骗外,还可以发动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等金融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骗人的要惩罚,被骗的人也要受教育,至关重要”。

“持续办好《向前一步》节目,推进共商共议共治。”提起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要求,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王灏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王灏说,无论是旧小区综合整治、环境提升,还是完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等项目,都贴近居民需求,共商、共议、共治,群策群力,主动“向前一步”很重要。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钉子户”并不是不想走,而是没有充分了解政策,或者由于自身“迈不过去的槛儿”,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化解,造成“钉子户”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孤立,一步步成为社会上的孤岛。王灏以简易楼腾退工程为例说, “如果我们主动向前一步,通过充分沟通和辩论让双方互相理解,可以达到化解和握手”。

责任编辑:梁泽瑛  作者:刘美君 耿子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