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00个常办政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9-01-15 08: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0个常办政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服务业水平都是市民十分关心的话题。1月14日晚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市商务局的负责人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分别就简政放权利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等内容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第四批拟取消证明事项将公布

针对企业和群众日常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今年本市政务服务工作将瞄准“678910”的目标。“6”指的是企业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7”指的是70%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理。“8”指的是80%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综合大厅办理。“9”指的是90%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深化。“10”指的是100项企业市民常办事务,实现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军介绍,针对办理频次多的100个高频事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按照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的要求,一项一项地加以解决,能网办的就网办,不能一网办通的就网上预审加现场办,必须现场办的“最多跑一次”。

在政务服务“掌上办”方面,除了“北京通”手机APP,今年还要推出各种轻量级小程序,如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百度小程序等。“企业开办时间是看一个城市营商便利度的重要指标。去年在北京开办企业需要3个环节,5天办结。最近,企业开办‘e窗通’就要正式上线运行了。”王军说,有了这个平台,企业注册、刻章、税务、就业、社保、预约开户可一网办。另外,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平台也基本开发完成,今年2月上线试运行。届时,房屋交易、缴税、登记在一张网上填报事项,老百姓只需进不动产登记大厅这一个场所,一次性就可办理这些综合业务。

针对群众十分关心的“奇葩证明”问题,前几年,市政府连续“砍”了三次证明。王军表示,近期已形成第四批拟取消证明事项,大约有几十项,正在履行报批程序,不久将对外公布。

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2019年,本市将如何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介绍,今年将继续巩固和改善营商环境,深入落实“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放宽市场准入,便利投资创业,重点是要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和市场主体注销难的问题。 

冀岩表示,在企业准入方面,要继续深化企业准入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现在开办企业的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同时,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年底前完成“30证合一”,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在企业注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从现在的45天缩短到20天,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的问题。 

此外,还将重点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的发展,扩大“一区一照”的登记范围,继续增加便利店的搭载服务项目,为市民提供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的便利店的试点数量将增加到20个。 

京交会设分场馆走进百姓生活

2015年开始,本市启动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服务业在北京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平台,2019年京交会将于今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京举行。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本届京交会将创新形式,通过“一主多辅”的形式举办。除了国家会议中心的主场馆,还将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庆典广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王府井商业街、西城金融街、首钢园区等设立分场馆,让京交会走进百姓生活。

据介绍,今年京交会将在奥林匹克庆典广场搭建临时展馆,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和中医技艺。在位于顺义的新国展,将举办电竞大赛,以及智能制造和航空服务、跨境电商的展览。在首钢园区还将举办冰雪运动活动,在王府井步行街举办“服务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让京交会走近普通公众,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闫立刚表示,当前本市正在谋划开展新一轮更大力度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将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和先进经验,在制度、规划等各方面进行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马婧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