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什么最贵?人才

2019-01-15 10: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当年的一句戏言,如今变成现实。2019年北京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14日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才的表述,振聋发聩。“实施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集聚培养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加强和改进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中关村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好雏鹰人才计划,重点支持一批30岁以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成长。加强青年企业家培训,办好企业家年会,着力搭建创新要素的融合与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家与投资人、科学家等深度合作。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打造国际人才港。”

实际上,关于如何打造北京人才“软实力”,也是今年代表委员们特别关心的话题之一。北京市政协委员苏志民在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时就表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要有一流的产品,必须有一流的人才。无独有偶,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党组织书记张健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开展农村工作,基层人和人才队伍是关键。对于北京人才“软实力”的打造,代表委员们纷纷出招。

吸引人才进行时

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常卫表示,完善各类人才吸引政策,优化创新创业的环境,制定并落实好各类人才住房、生活服务保障等政策。目前,国际化人才社区、人才保障房、商品房配套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亚兰在参加“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时,就提出加大高级职称人才引进力度。而北京市人社局给出的答复是资料一到立即走程序。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表示,北京应加快冰雪运动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他表示,北京市在跨界跨项选材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200多名跨界跨项运动员在参加不同的项目训练,其中170多人已入选国家集训队。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给出的答案则是,2017年以来,为2300多名各类企业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解决了户口,为留住人才做了大量工作。

留得下需加大支持

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佘京学在参加“履职新时代”采访时建议,从增加引进高层次人才落户北京的渠道、简化人才引进手续、确保工程技术人才薪酬待遇水平、保障大科学装置和平台运行阶段的经费投入、稳定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加大政策支持。

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干部李妮娜在谈到冰雪人才培养时建议,让协会与社会力量进行合作,让相对专业的冰雪运动培训机构代为培养人才,再与专业领域进行对接。同时呼吁在北京建设冬季冠军运动员展览馆,让公众了解中国冰雪运动和参与冬奥的历史,通过邀请世界冠军教学等互动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

而在1月13日的小组讨论中,北京市政协委员、知乎首席执行官周源,市政协委员、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市政协委员、当当网董事长俞渝一致认为,以往营商环境的改善往往依赖于“政府让利”,也就是通过拼资源、拼政策来吸引企业入驻;但随着新兴经济发展加速,土地、资源等要素的作用弱化,技术和人才等要素的作用凸显。这就要求北京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着重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留得住企业,更要留得下人才。

对于北京人才“软实力”,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心有所感,他认为北京这几年在支持科技创新上做了很多,包括在人才、资金、政策方面,帮助企业解决了关键人才的引进问题。而就在1月14日,北京市长陈吉宁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北京首批6019人实现积分落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