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安代表:精准扶贫 人大代表要做得更好

2019-01-15 15: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亲身经历讲述扶贫路上的故事

2018年,北京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同时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昨晚(14日)举行的“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专访中,代表委员们以扶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为主题,用亲身经历讲述扶贫路上的曲折故事、用提案议案推动水资源节约和农业文化申遗,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北京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工作。

闵庆文代表

6年提建议议案42项 推动农业文化申遗

“我其实是一名学者,长期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作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的闵庆文,2013年当选市人大代表、2018年获得连任。在6年多的履职经历中,闵庆文代表提出建议和议案总数达42项,许多都与生态保护有关。

“在履职过程中,我主要做了两件事情:第一是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自己专业的理论成果和北京发展联系起来,促进了北京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立健全;第二件是推动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推动平谷四座楼麻核桃生产系统和京西稻作文化系统成功申请成为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闵庆文看来,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之间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北京虽是大都市但也有非常好的农业文化遗产。像是京西稻,它不仅仅是一个水稻的品种,更需要注意到的是,水稻田本身就是人工湿地的一种类型,可以帮助解决城市中一些生态环境问题。“大家谈生态保护的时候,不要光想着栽树就是生态保护,农业也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功能。”

今年,闵庆文代表把目光聚焦到了城市热岛与绿地冷岛上来。近年来,北京市部署实施了绿化隔离带建设与百万亩平原造林等绿化工程,城市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大幅提高。同时,城市热岛强度有所降低。城市地表最大温差由2000年的15摄氏度,下降到2015年的9摄氏度。

“热岛效应减少了,但绿岛格局却转向离散块式分布。”闵庆文通过走访调研,多次试验发现,城市绿地面积和冷岛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城市绿地与建设用地面积比过小,绿地降温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我建议,今后北京应该重视城市绿地生态功能,发挥所需的空间格局要求,加快城区绿色空间格局优化。”

毕小刚委员

在水资源节约和利用方面出谋划策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一座城市的发展之本。作为北京水务投资中心党委书记和总经理,毕小刚长期从事水务水利工作,而从去年开始,他头一次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一开始我在思考,该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后来发现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以前是从政府管理的角度看工作,很少考虑到用户,现在要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下功夫。”

长期在政府部门及企业工作的毕小刚,对水务工作如数家珍。如何从民生出发,让有限的水资源保证民生需求,成了他思考的方向。

“北京的水资源并不充沛,怎样把水资源节约起来,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行的,还得靠市场这只手起作用。”毕小刚介绍,目前北京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水资源交易所,行业之间、流域之间暂时不用的水资源可以进行交易。此外,北京还在积极探索合同节水管理,调动用水户节水的积极性。“各行各业都有用水指标,过去通过压缩指标来考核企业,现在既要压缩指标,也要用合同规定指标。”

如今,北京用上了南水北调的水,水资源从长江流域直接输送到北京,解决了北京的用水矛盾,怎样节约这些来之不易的水,水价该如何符合市场规律,则成了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在这方面需更好地发挥委员的角色,在水资源节约和利用方面出谋划策,及时反映行业和百姓的心声。”

未来北京生态保护该如何走?毕小刚认为,当前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也是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留白增绿,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绿地公园,看到水、看到绿,就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毕小刚还透露,今年,北京还将启动温榆河湿地公园的建设工作,通过综合治理,这片湿地将成为京城最大的绿肺,又能为城市副中心拦蓄雨洪,还可以为副中心提供干净的环境用水。“今后,城市副中心有40%是生态空间,不是绿就是水,一般新城从来没有过这样高的生态空间规模,这样可以满足市民亲水需求。”

刘长安代表

精准扶贫 人大代表要做得更好

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安是去年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一年来,他不断增强自己的履职能力,提高自己的站位,心系民生,他认为,“人大代表就应该有责任和担当,在百姓之中起到表率和引领的作用。”

精准扶贫是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刘长安决心要在扶贫攻坚战中有所作为。2016年,刘长安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投资建厂,投资5亿元。刘长安说这项投资有三个特点:一是这是真正京蒙合作的“产品”,这次投资是北京到内蒙古的挂职干部牵线搭桥促成的;二是这次投资是真正地将“中东部的技术带到西部去”,并且与当地的优势相结合。凯达恒业的马铃薯及其他蔬菜深加工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当地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大,双方优势互补。第三是此次精准扶贫涉及面大、带动农户多。公司与农户采取订单种植的方式,保证当地农户可以有稳定的收入。

刘长安说,企业通过订单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还提供了100个就业岗位,在厂里就业的员工每个月可以收入4000元或者5000元;每年资助20个学生,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凯达恒业在当地进行“金融扶贫”,也就是让当地居民在企业入股,定期分红。凯达恒业还在当地建立起一支农机队,投资110万购买了农机设备,农机队在农忙时节通过为本村和外村提供服务,一年可以收入20万到30万,“村集体再拿出来一部分收入,用来补助农户。”

作为人大代表,刘长安的远景目标是:精准扶贫不仅要脱贫,“在未来几年还要成为富裕村庄。”2018年4月,北京市领导到刘长安投资的工厂视察,给予了很多肯定和鼓励,让企业“立标杆,做示范”。刘长安说,有了领导的鼓励,人大代表要做更好、更大的贡献。为此,他制定了未来的发展计划,“再投资8个亿,将这里建成国家级农业现代产业示范园。”

马新明委员

五个“首”概括扶贫协作的“北京特色”

市政协委员马新明是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他说,北京的扶贫协作工作具有“北京特色”,可以用五个“首”来概括。

第一个就是“首要”意识,也就是说要把扶贫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优先来安排。北京市有低收入农户,也有对外的扶贫协作工作任务。针对外省市的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交给北京市的任务,一定要放在首要位置,优先完成。

第二个“首”字指的是首善标准。马新明说,北京的扶贫协作工作要有示范性,有代表性;在全国的扶贫工作中,立标杆、做示范,扶贫协作工作的数量、质量和效果都应该是最好的。“这一年来助力61万人脱贫。”

第三个“首”字指的是首都优势。首都的优势主要包括医疗、教育、科技,此外还有人才和市场。这是首都的优势,要发挥好这些资源优势,把首都优势变成扶贫优势。去年,北京市专门组团式教育扶贫、组团式健康扶贫等,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第四个“首”字指的是首创精神。扶贫协作是一项新的工作,怎么能做得更好,北京市在这方面也在进行探索。马新明说,北京市探索出互联网+进入扶贫协作工作等一系列创新做法,组团式扶贫模式得到党中央和扶贫当地的高度认可,“当地对北京的评价就是几句话: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真功实效。”

第五个“首”字指的是发挥首位的效应。“扶贫当地的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主要标准。”北京的扶贫协作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他们说首都人民是用感情在帮助、用真心在帮助当地脱贫。

作为一名去年刚刚履职的政协委员,马新明通过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委员听取意见,来解决实实在在的事情。立足本职工作,将首都人民的关心爱心、将首都的资源用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后,我还要多学习、多调研,更好地当好政协委员。” 

记者 李博 贾晓宏 阎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