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代表:朝阳将探索老旧小区就地提级改造

2019-01-15 15: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代表 朝阳将探索老旧小区就地提级改造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委书记王灏昨天(14日)在朝阳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朝阳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围绕这个主题,朝阳区将制定基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改革创新、能力建设、问题导向、保障支撑、作风建设,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干部能力、党建质量、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据悉,“基层建设年”也是朝阳区结合两委换届、吹哨报到、机构改革等背景和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自选动作”。

其中在解决问题方面,朝阳将继续以12345热线反映问题为抓手,聚焦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物业管理、加装电梯、停车管理等一批涉及民生的难点问题,出思路、聚合力,切实解决一批基层问题;在保障支撑方面,强化对基层的赋权、赋能、下沉,继续推动政策、资金、人才向基层倾斜,加快建设区级、街乡级综合指挥中心,用好街乡级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和“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平台;在改革创新方面,以机构改革为抓手,推动“吹哨报到”改革的深化,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关于备受关注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这一民生“老大难”问题,王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18年朝阳区完成安装电梯195部,2019年朝阳区计划再开工加装650部老旧小区电梯。“按照我们的划分,1999年以前建设的称为老旧小区,目前朝阳区的这种小区数量有1110个,其中有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而我们在实施这部分小区加装电梯的时候确实面临几个难点,第一个难点是做群众工作的问题,要通过耐心工作努力取得低楼层居民的支持和配合;第二个难点是地下管线的问题,有的小区管线情况很复杂,加装电梯的造价和难度比较高;第三个难点是有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必须采取特殊工艺加固后才能进行电梯的加装。”

王灏透露,朝阳区今年想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进行实践创新,“现在提倡的是减量发展,老旧小区尤其是危旧小区进行搬迁的难度很大,我们下一步想进行的尝试是,对一些老旧小区进行就地提级改造,重新规划设计,并通过居民的共商共治来完成包括停车、养老、加装电梯等便民设施的完善和优化,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对老旧小区所在的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在规划部门认可的可行性方案的指导下,对建筑进行重新设计和施工,从而通过就地改造的方式完成对这种老旧危旧小区的整体提升。”据悉,今年朝阳区将会对这一创新尝试进行试点。(记者 左颖 程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