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伟代表:让专科医生下沉到社区

2019-01-15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专科医生下沉到社区

“第一步,我们先建立起了分级诊疗制度,第二步,就该考虑提升分级诊疗的质量。”在昨天下午的西城团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建议,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引进专科医生,让百姓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

“百姓的需求是不同的,分级诊疗制度有助于促进病人的合理就医。”田伟告诉记者,推动分级诊疗的医改举措实施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特别是放开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目录后,不少患者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但是,要想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社区医疗服务就不能只是拿拿药,还得能看看病。“要想看病,基层医疗机构里仅有全科医生是不够的,还得增加专科医生,适当开展专科社区医疗服务。”

如何让专科医生能下沉到社区?在田伟看来,借鉴国外的有效经验,更适宜的是采取自愿分流的方式,让那些在大医院培训、工作了10年以上的医生自愿选择去社区,而非简单直接地指派。同时,那些经验丰富的退休医生,也是可以考虑的宝贵人才。“这些退休了的专科医生,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去社区开设专家门诊,但现在的制度下,大多数退休医生只能选择返聘,没有别的地方可去。”田伟建议,要制定政策鼓励退休医师下到社区,按照专家号出门诊,甚至在未来,允许医生去社区开诊所。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