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委书记穆鹏代表:举全区之力攻坚决胜赛会筹办举办

2019-01-15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延庆区委书记穆鹏代表:举全区之力攻坚决胜赛会筹办举办

昨天(14日)下午,北京市延庆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书记穆鹏表示,2019年要举全区之力,攻坚决胜赛会筹办举办。在举办世园会方面,要以游客为中心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在筹办冬奥会方面,要做好高山滑雪世界杯的筹备,打好冬奥测试赛“头一炮”。

2019年是延庆的大考之年

延庆团的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给予高度认可,认为这是一份催人奋进、求真务实的报告。“听了陈吉宁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去年全市工作抓得很实,走得很稳,成绩有目共睹,可以用有高度、有章法、有情怀和有创举来概括。” 穆鹏说。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穆鹏表示,2019年对于延庆来说,是一场大考,两张答卷,一份赛会筹办的答卷,一份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答卷,“我们要面对一份沉甸甸责任和压力。”

如何在答卷中取得优异成绩?穆鹏首先提到了延庆的两件大事:马上到来的世园会的举办工作和紧张进行的冬奥会筹办工作。

“举全区之力,攻坚决胜赛会筹办举办。”穆鹏语气坚定,“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以万无一失的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世园会圆满成功、高山滑雪世界杯高效筹备、冬奥会筹办工作有序推进。”

世园会服务保障以游客为中心

距离今年4月29日世园会开展还有一百多天,穆鹏从园区运行组织、服务保障和会后利用三个方面介绍了延庆要做的工作,并强调要以游客为中心精心做好工作。

“交通的重点是优秩序、保畅通,高效运行智慧交通系统,推动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坚持‘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力争世园会开幕时实现90%以上游客区内绿色出行。”说完交通,穆鹏接着说起了餐饮,“重点是保安全、优供给,加强与快餐品牌企业合作,加强配餐供应和食品应急储备,强化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做好就餐引导和服务培训。”

在住宿方面,穆鹏说,重点要抓服务、优质量,全盘统筹2.9万个三星级及以上床位供给,做好参展单位、园区工作人员等住宿安排。在旅游服务方面,穆鹏介绍,提升重点区域旅游服务设施,高效运营旅游专线和精品路线,用好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游延庆。

打好冬奥测试赛“头一炮”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正全力加速推进冬奥延庆赛区各项筹办工作。“第一方面是充分做好高山滑雪世界杯筹备。履行好主办职责,确保今年7月份保障团队准备就绪,10月底具备造雪条件,为打好冬奥测试赛‘头一炮’做足准备。”

除了做好高山滑雪世界杯筹备工作,穆鹏还透露,要加快推进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二方面是加速推进冬奥会35项重点工程建设,确保今年9月底水务、电力等配套工程满足造雪需要,年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达到测试赛要求。”穆鹏说,“加快配套酒店建设,确保6家建成。启动冬奥医疗服务定点医院建设,强化医务人员雪上医疗救援演练培训,持续推动冬奥知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

第三方面,穆鹏说要认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标对表、细化落实54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34项可持续性承诺任务。启动智慧赛区硏究,编制冬奥遗产规划,推进赛后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