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峰委员:冬奥会应亮出中国书法最高水平

2019-01-15 15: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白景峰委员:冬奥会应亮出中国书法最高水平

自从第一次在小组发言上提出“建议建立北京冬奥会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的提案后,截至目前已经有近40位市政协委员对白景峰的提案表示了附议。市政协委员白景峰认为,只有建立这一机制,才能在重大活动中展现出当代中国书法的艺术高度。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奥运盛会,将引发全球关注。“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标识以及北京冬奥会的会徽,都蕴含着丰富的书法元素,怎么能在顶级盛会上将中国书法最高水平展现出来,需要一个完整的机制。”白景峰认为,如何规范书写,如何展示4000年中国书法的精气神和审美,关系到国家的文化形象和北京冬奥会形象。

为此,白景峰建议,北京奥组委应建立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市书法家协会推荐专家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成立专家委员会。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涉及重要的汉字书法、汉字书写展示、表演、宣传,必须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查,才能实施。同时也要邀请媒体监督,公众参与,即时公布。

为何会提出这一提案?白景峰说,前些年一些世界级的重大盛会中,在重要场合发布的标识性书法,不够专业,引起书法界广泛批评,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海内外对中国书法的审美。出现这种情况,白景峰认为,还是重大活动的主办方没有建立汉字书法专家审查机制。

“很多人会问,书法界有没有绝对的标准?我认为,有。”白景峰说,“就好比专业歌唱家和业余卡拉OK,唱一句就能听出来了。”白景峰说,中国书法家协会有1.5万名会员,有如此庞大的智库,完全可以支撑重大活动的汉字书写水平和艺术高度,也能实现普通群众的审美,做到雅俗共赏。

白景峰回忆,在本次政协会议的小组会上,白景峰第一次提出这个提案,当时就得到了在场众多政协委员的一致认同,有位委员当场表示,这个机制需要尽快建立,应未雨绸缪。白景峰说,截至目前已有近40位委员对他的提案提出了附议。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