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两会 提升城市艺术气质有多少种可能?

2019-01-15 17: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如何相互融合,城市建筑作为一个城市最直观的展示如何反映城市文化风貌,北京中轴线作为城市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如何与百姓日常生活发生关系……2019年北京两会上,政协委员就北京城市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2018年,北京892条背街小巷得到整治,其中,150条街巷达到‘十无’标准,这让北京街区亮了起来,但许多历史文化名街仅靠‘留白增绿’与文化街区还有距离,胡同空间的治理已到了‘留史增青’的阶段了……”北京政协会期间政协委员闫贤良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专访时说,一座旧城终于有了新貌,成绩斐然。下一步,我们应当让历史街区成为走进北京的窗口,把北京建成一座博物馆型城市。

闫贤良解释:“留史增青”,就是把街区的历史挖掘出来。这里曾经是什么样子,住过什么样的名人,发生过什么故事,这些历史元素,都应当在胡同街区的进一步改造中展示出来,这样才能让北京的街区成为活的文物,才能真正展示古都的风貌。

据《新京报》报道,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委员康伟宏在十三届二次会议发言时建议,北京应重视“城市家具”设计,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康伟宏解释说,“城市家具”是英文Street Furniture的中文解释。“城市家具”一词源于欧美国家,泛指遍布城市街道中的公交候车亭、报刊亭、公用电话亭、垃圾容器、休闲座椅、路灯、道路护栏、交通标志牌、广告牌、城市雕塑、城市宣传栏等城市公共环境设施。“之所以称之为‘城市家具’,是因为它准确诠释了人们渴望把城市变得像家一样整洁、舒适和充满文化艺术个性的美好愿望。”

康伟宏建议,北京市政府应召集相关单位强调重视公共设施的工业设计和美学价值。充分利用北京专业设计院的专家资源,集合优秀国际设计机构形成一个总设计团队和平台,对市区所有公共设施进行细致盘查和调研,对其设计价值进行准确定位。从工业设计的角度出发,对城市公共设施的设计特征进行分析,从而针对北京城做出一整套的设计方案。“不仅要有充满人文关怀的功能性,更要有美学性和环境和谐性。帮助市民提高艺术品位,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你看或不看,我都在那里,静静地,优雅地,在你的生活里,在你的文化里。”

据《北京晚报》报道,“我们去中轴线调研的时候,有当地居民问,保护中轴线是不是就要把当地老街坊赶走。还有的人就住在中轴线上,也不知道中轴线到底是哪里……”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新影集团文创中心主任胡永芳说,随着中轴线保护和申遗的推进,非常需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轴线,让中轴线保护和申遗工作成为全社会主动配合的自觉行为,因此她建议打造一个中轴线线上数字博物馆,在手机上就可以使用,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个“装在口袋里的博物馆”了解北京的“脊梁”。

胡永芳建议,这个中轴线的线上数字博物馆应该应用多种的视觉技术,如3D、VR、H5等,加强中轴线文化和社会大众的互动体验,在互动体验中加深中轴线文化知识和文化理念的传递,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通过中轴线的线上数字博物馆,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查阅了解中轴线的历史文化、现状及未来规划和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