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李奇:百年义利店要卖菜

2019-01-15 18: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liqi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 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就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活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说起果子面包,我们都会想到“义利”。您能介绍一下老字号品牌如何保持活力,适应市场发展的吗?

李奇:一轻食品集团有两个著名的品牌,一个是义利,一个是北冰洋。义利到今年已经发展到113年了,属于中华老字号。这些年,我们开办了百年义利连锁店,有140多家。未来,我们要把连锁店开遍北京城,还要覆盖津冀地区,更要走向全国。

同时,我们深度挖掘百年老字号文化,提炼和整理出老百姓比较喜欢内容,比如小朋友喜欢DIY,我们开发了工业文化旅游,义利北冰洋园区很受广大市民的欢迎。2018年,园区共接待了接近12万人次。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度发掘新产品、新内容,把义利北冰洋园区做得更精、更有特点、更具文化性,把百年义利好的、老的传承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产品,教会消费者、小朋友如何制作,让他们知道产品的由来。

千龙网记者:一轻食品如何走出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奇:今年,我们计划将生产内容、生产单元朝着自动化方向调整,尝试“企业+互联网”,我们首创了F2B、F2C这一个数据化平台的理念,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注册全证书。未来,广大市民需求将及时反馈到生产端,生产端迅速组织生产,第一时间把新鲜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2018年,北冰洋发展得不错,走出了北京,走向了全国,销售收入实现了30%的增长。作为一个地方品牌,北冰洋不仅让全国的百姓能对它有所了解,还将北京的产品、北京的文化传递传播出去。2018年,我们在安徽马鞍山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能够满足华东地区的消费需求。2019年,我们计划在川渝地区、长三角地区,再建两个生产基地。

千龙网记者:2019年,在便民服务方面,一轻食品还有哪些计划?

李奇:这些年,一轻食品集团在全市开办了百年义利连锁店,有140多家。2018年,我们尝试在海淀田村的百年义利店引入蔬菜、肉类等,以满足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效果不错,门店销售收入实现成倍增长。最近,我们又改造了几家门店,比如西城区的福长街店,改造后不仅店堂明亮,又引进了蔬菜、水果、肉类、速冻食品、主食、熟食等一些新的内容,销售额由过去每天大概不到一万三四,到现在的三、四万元。今年上半年,我们将逐步把这140多家门店改造成社区便民店,只要是居民生活需要的,肉蛋菜、酱醋茶都会引进来,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